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对区人民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对区人民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9月2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6—9月份,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依据监督法等有关规定,组织委员和代表围绕区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一是对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信访工作中涉及区法院的151件信访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作为调研重点,与区法院举行座谈会,听取审判管理情况汇报并提出关注、解决信访问题的建议;二是召开律师座谈会,征求律师对审判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组织委员和代表视察亚运村人民法庭,了解类案分流、速裁等工作情况;四是组织委员和代表到区法院旁听二审发回改判案件的评查会,了解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开展情况;五是组织委员和代表到区法院视察了解审判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六是陈宏志主任带队视察区法院第二审判区,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区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进行了初审,对法制委员会的调研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讨。

 法制委员会认为,面对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的现状,区法院立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积极适应司法改革后审判权力运行的新机制、新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努力更新审判管理理念,创新审判管理方式,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升。一是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努力构建“院级统抓统管、部门日常监管、法官自律自管”的层级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构建起简易案件先行办理、复杂案件精细办理、事务工作集中办理的审判运行秩序,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审判流程体系,着力提升办案效率;三是强化审判质量监控机制,建立法律统一适用机制,依法接受各方监督,着力提升审判质量。2018年1—7月份,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5天,法官人均结案283.7件,同比增加64.7件,审判质效得到提升,区法院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最高院和市高院的充分肯定。

 法制委员会认为,审判管理改革是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区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审判管理体系及工作机制与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和缓解案多人少突出矛盾的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审判管理转型尚未完全到位,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审判管理的能力还不够强,与建设智慧法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审判质量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审判工作中还存在庭审程序不严谨、裁判尺度不统一、裁判文书出现差错等现象。三是审判效率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和智能化处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刚刚起步,深度应用有待探索推进;案件流转慢、审理周期长的情况依然存在,办案效率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等等。

 结合本项议题的调研重点,法制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管理转型

 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必然带来审判管理的改革。区法院应当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从解决案多人少突出矛盾的实际出发,切实推进审判管理转型。一要强化审判委员会在总结推广审判经验、宏观指导审判工作、讨论决定审判重大事项和统一法律适用尺度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规范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二要建立健全院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的权力清单及运行机制,排除非程序性干预行为,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三要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把专业法官会议用好用足,防止其从咨询机构变成决策机构;四要建立健全法官自律机制,加强对法官办案环节的规范、管理和监督,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对案件审判流程做到实时监控;五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在审判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建立更多的类型化案件智能专审系统,强化诉讼节点流程监管,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和审判质效提升。

 二、坚持强化重点,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管理水平

 审判质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区法院一要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体系,认真研究基层法院案件质量管理的新思路;二要完善案件评查制度,既要做好改判发回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等的专项评查工作,也要做好日常案件评查工作,将案件评查结果与法官业绩考核和评先创优挂钩,充分发挥案件评查对审判业务的指导作用;三要在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统一法律适用尺度作用的基础上,完善类案参考、裁判指引等工作机制,提倡类案及关联案件依托档案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法信、智审等平台进行检索,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四要在加强专业法庭、专业化合议庭、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制度,促进司法资源集约利用,确保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三、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管理水平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区法院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审判辅助事务的摸底和综合分析,合理区分、剥离审判核心事务与审判辅助事务,提升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和智能化处理水平;二要依托北京法院信息化工作平台,进一步优化、细化审判流程管理节点,努力实现节点可查询、进程可监控;三要着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探索深度应用,努力提升电子卷宗对办案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务,大幅度提高法官办案效率;四要完善积案清理工作机制,在巩固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理成果基础上,推进两年以上未结案件的清理,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五要加大案件多元调解和繁简分流工作力度。推进诉调对接,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督促程序等制度优势,加大“要素式庭审”“表格式判决”等工作模式推行力度,促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专办”,努力实现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区法院一要针对案件高发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立案指导、引导工作力度,加强网上立案,探索推进微信立案,为当事人立案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二要把深化司法公开作为加强审判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与深度,实现重要流程节点信息及变化情况主动向当事人推送,增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获取审判流程信息的全面性和便捷性;三要努力推进诉调对接中心建设,有效整合立案、调解、诉讼服务等功能,不断提升中心整体效能;四要重视涉诉信访问题的处理,进一步畅通信访人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及时核实、调查和处理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并将涉诉信访作为发现审判管理问题、提高审判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