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城建环保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城建环保委员会    

对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 9月2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  邢平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升我区城市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重要监督议题。为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此项议题,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制定了监督方案,进行了任务分解,成立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议题调研课题组,指导区住建委制定了议题承办方案,组织委员、代表围绕改造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装电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先后开展3次调研活动、2次视察活动,深入视察了磨房北里一区综合整治项目、北京工业大学家属院综合整治项目和连心园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委员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参与调研和视察的代表达到70人左右。此外,8月中旬,城建环保办利用“双月座谈会”召开的契机,认真听取了代表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视察调研情况看,“十二五”时期,我区共完成1159.01万平方米改造项目,超额完成任务量的5.19%(北京市重大办下达任务是1101.84万平米)。2017年,市政府下达的试点任务有两项,一项是安装4部电梯,我区最终完成5部电梯的安装,超额完成任务;另一项是完成北京工业大学家属院这一试点项目的综合改造,目前该小区已完成楼本体改造、架空线入地、适老化建设、管线改移、电力增容、绿化改造、道路修复等工程。2018年3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颁布以后,意味着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入新阶段,即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改造阶段。改造内容包括“六治七补三规范”。截止到2017年底,我区有待改造的面积约为2850万平米。2018年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的朝阳2018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8个小区,目前正在推进中。市住建委下达加装电梯任务为开工建设130部,完成60部。我区现已开工建设40部,已完成6部。

 委员和代表们普遍认为,区政府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积极筹谋,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干了很多实事,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方便了老人出行,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委员和代表们通过调研和视察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工作的目标定位还不是很明确、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够强、保障措施还不够健全、长效管理的作用有待增强、凝聚社会共识的能力有待增强等等。现就下一步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注重明确工作的目标和定位

 1.定位要明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的发布促使北京步入减量发展新阶段,建设用地规模大幅缩减。立足我区实际,我区建设用地面积到2035年需要比2016年净减71平方公里。艰巨的减量任务倒逼我区城市发展进入以旧楼整治、存量提升为核心的有机更新阶段。《总规》中也对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提出明确要求,诸如开展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养老设施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因此,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应落实《总规》要求,坚持以有机更新的理念为指导,尊重城市发展的自然规律,逐步完善老旧小区各项功能与服务。

 2.目标要明确《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已明确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要求与特点,尤其是明确提出“六治七补三规范”的要求。我区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 的理念,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群众需求,结合新阶段的新特点,找准整治工作的着力点,以完善楼本体的性能、补齐缺失的公共设施、提升整体环境、健全管理机制、培育小区居民的“家园意识”为重点,和小区居民共同推动老旧小区实现安全、便利、舒适、宜居的目标,着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二、注重提升工作的系统性

 1.规划要系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避免反复投资,做到对居民生活的“低影响”,兼顾社会公平,减少社会矛盾, 应强化整体思维和系统化思考,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提升工作的前瞻性与科学性。一是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纳入疏解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完善社会治理的大局中统筹考虑,促使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有机衔接。二是加强对加装电梯、停车场建设、绿化、基础设施、拆违、建筑垃圾运输消纳等各项具体整治内容之间的关联性、系统性、整体性研究,促使各项任务有机衔接。尤其是面对群众对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的情况,应积极推动以加装电梯为抓手,来带动整体改造提升工作。三是为正确处理试点推进与区域内总体平衡的关系,增进社会公平,在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以老旧小区的年代特征和整治的迫切性为依据,分清轻重缓急,合理规划各个小区的整治时序,明确年度时间表,让居民心中有数。

 2.实施要系统。一是做到守底线。着力研究筒子楼和老旧平房区等老旧危房的综合整治方案与政策,加快予以启动,守住全区住房安全底线。二是做到保基本。针对基础类整治项目,应全力统筹人力物力资源,务必整治到位,避免小区再次出现屋顶漏水等影响基本生活的问题。三是做到有序提升。针对自选类整治项目,应合理评估各个小区的短板、群众需求、资金状况等,以群众需求的急迫性和小区基础条件为依据,明确补建小区停车、绿化、电梯、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时序与具体内容,做到因地制宜,把握好工作节奏与重点。

 三、注重完善保障措施

 1.完善相关政策一是着力研究制定水、电、气、热改造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减轻居民经济压力。二是明确房改房、商品房、单位产权房等不同产权房屋的综合整治政策,针对政策不合理的情形,在健全完善区级政策体系的情况下,积极寻求市级支持。

 2.强化法律支撑。针对少数业主阻碍大多人行使合法权益、产权不清晰阻碍整治进程等行为,在认真遵守已有的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应积极梳理制度缺失情况,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步入立法程序,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3.增强资金保障一是应积极争取市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同时,应结合区级财政实际,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二是积极研究并搭建专项投融资平台,完善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全过程监管,确保有限的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避免资源的浪费与流失。

 4.健全行政运行机制一是完善部门统筹机制。加强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去掉掣肘环节,避免重复建设,确保各项建设无缝衔接。加强区住建委、区社会办、区房管局等部门间的统筹力度,完善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将老旧小区的相关数据整合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上,实施台账式管理,实现老旧小区管理数据的互联互通、统一口径和共享应用。将区社会办牵头探索出的全要素小区建设模式,及时应用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做到经验共享。二是深入研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应用,加强对基层工作技术指导与帮助,并适当下放事权与财权,帮助基层缓解压力,形成指导和支持基层政府开展整治工作的合力。三是优化审批机制。针对立体停车场、小区绿化等重要事项审批手续滞后的情形,结合“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优化审批流程,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涉及的重要审批部门开放“绿色通道”,促进关键性审批加快速度,全力提高行政效率。四是完善考核监管机制,加强对老旧小区规划、施工质量、施工进度、验收、各部门履责状况等情况的监管。

 四、注重增强长效管理

 1.明确物业管理单位的责任。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让物业管理公司参与到整治过程。建立完善综合整治主体与物业管理公司的责任交接机制,即时有效开展物业服务,明确物业服务的标准,加强物业服务的监管,让居民感到“物有所值”,保障居民权益,避免整治成果的流失。

 2.完善社会治理机制的作用。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应引导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小区议事协调委员会等组织,充分发挥以上组织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引导支持小区明确管理规定,确立管理模式。

 3.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引导居民破除“等靠要”思想,鼓励居民形成“花钱买服务”的理念,减少对政府的依赖,在完善社会治理机制的前提下,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引导专业化物业公司介入小区管理,以居民入股等方式,做到谁花钱、谁受益。

 五、注重凝聚社会共识

 1.坚持共商共建一是以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整治前,问需于民,找出短板,形成共识,确保整治方案,由群众商量后决定;整治中问计于民,针对整治资金等问题,发动群众共同想办法,达成共建;整治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做到群众满意才通过。二是搭建居民共同参与的平台。挖潜整合,建立小区智囊团,共同参与决策;利用党员“双报到”等平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献策。

 2.加强宣传教育一是注重小区居民“主人翁”精神建设。加强宣传动员,增进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注意小区文化主题建设,增强人文关怀,培育家园意识,提升基本素质,增强居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努力提高社会觉悟。通过将物业费缴纳等事项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将拥护物业管理的情形与享受本区域一些优惠条件挂钩等方式,引导居民克服“从众心理”, 按时缴纳物业管理费用,自觉支持物业管理。

 以上意见和建议,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