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情况的报告

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4月26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我区爱国卫生工作,推动“和谐宜居模范区”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将创建国家卫生区(以下简称“创卫”)情况列入年度监督重点。

 在前期调研工作中,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会同城建环保委员会,在常委会主任和主管主任带领下,围绕监督重点,分别学习了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相关意见以及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标准,听取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围绕创卫重点指标,组织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成员、卫生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城建环保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深入餐饮、农贸市场、垃圾场站、旱厕等重点场所实地视察。3月21日,陈宏志主任主持召开创卫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4月3日召开专委会会议和卫生代表小组会议,深入了解创卫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自2017年8月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启动以来,区政府为推动此项工作,组建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区创卫办和市容环境、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健康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动员、档案资料、效能督导8个专业指挥部,区创卫办与各创卫工作指挥部、各部门、各街乡在创卫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围绕阶段工作目标和创卫指标要求,健立了工作体系,开展了专业培训,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以问题导向理清工作重点难点,在推进“无煤化”、传染病防控、控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创卫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代表和委员认为,创卫工作是实现城市功能定位、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当前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健全治理体系的重要着力点,是提高百姓健康生活水平、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任务意义重大。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当前我区创卫工作客观上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全域创建的要求与我区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状的矛盾,部分关键指标恰恰是我区基础相对薄弱之处。今年面临三个关键时点,5月和7月鼠蟑和蚊蝇病媒生物密度验收、8月9月三个国家卫生乡验收、10月全区创卫市级评估,决定朝阳区能否取得2019年向国家推荐资格,每个时点的任务都必须达标完成。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当前我区正处于“全面提升”工作阶段,也是申报前最重要的工作阶段,在全市大部分区已通过创卫验收的局面下,在我区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实背景下,在诸多指标还没有达标的严峻形势下,必须加大创卫工作力度,加快落实各项指标要求。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为,当前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距离指标要求差距较大,主要体现在:

 一是统筹力度不够,全区创卫的合力不足。全区上下各部门、各街乡对创卫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区级统筹联动机制尚未形成,创卫工作与全区整体工作结合程度不高,与各部门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存在脱节现象,“条块结合”的工作局面还未形成,区、街乡、社区(村)三级组织网络体系作用尚未有效发挥,创卫工作的组织机构亟待加强和完善。

 二是宣传动员不够,全区创卫的氛围不浓。目前群众对我区创卫知晓率只有30%(2017年12月第三方测评结果),委员会在组织代表视察过程中,感到氛围营造还存在较大差距,创卫宣传工作亟需加强。社会动员工作滞后,社会单位参与度不高,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工作局面尚未形成,需要进一步调动居民群众、社会单位参与创建的热情。

 三是工作力度不够,全区运转有效的创建机制尚需完善。工作开展不均衡,部分专业指挥部及部门和街乡工作滞后。创卫投入还有差距,部分领域软硬件投入不足。督导工作需要加强,督导机制尚需完善,各责任主体任务职责需要进一步压实。 “门前三包”、“城市清洁日”等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未能很好地坚持和传承,推进创建的措施和手段比较单一。

 四是创卫指标差距较大,多项指标未达到验收标准。当前创卫工作处于验收前的最关键阶段,但多项指标距离验收要求差距较大。截至目前我区184项创卫指标只有36项已经完成,完成率为19.6%。在“一票否决”17项内容中,有9项未完成。如群众对卫生满意率为82.9%(达标要求为≥90%)。旱厕改造、黑臭水体治理两个“一票否决”项目整改难度很大,全区还有1000多个旱厕未整治。去年疏解整治拆违现场大量建筑垃圾未清理,夏季将至,存在鼠疫传播、蚊蝇滋生的严重隐患。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加强领导统筹力度,全面提升创卫合力

 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创卫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加大区级领导统筹力度,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把创卫工作同功能疏解等全区整体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当前,要将创卫工作作为重大工程,明确责任主体,坚持目标导向,倒排工期,完善台账,建立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常规化调度、各部门积极行动的组织体系,强化“条块结合”、“属地统筹”,有效发挥工作合力。

 二、大力加强宣传动员,全面营造创卫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迅速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坚持民生为本,发动群众参与,从城乡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出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聚焦创卫指标解读,加大对创卫专业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增强工作精准化。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社会力量,以集中性活动和日常“门前六包”等多种形式,引导各社会单位和组织主动落实卫生责任,实现创卫共建共治。

 三、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

 要加强创卫工作顶层设计,实现创卫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有效衔接。要更新城市管理理念,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落实,使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确保《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任务分解表》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充实创卫工作力量,集中力量打好创卫攻坚战。要加大创卫经费投入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历史欠账较多的指标的投入。

 四、紧密结合创卫目标,尽快补齐指标短板

 对照184项创卫大指标中的各分项指标,特别是17个“一票否决”项,结合“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考核表”和“国家卫生区暗访考核表”验收指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有针对性地解难题、补短板。制定专项工作台账,开展专项活动,严格落实措施,推进旱厕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提高群众知晓率等“一票否决”项工作,尽快达到指标要求。要加快解决拆违建筑垃圾清理的问题,统筹抓好拆、建、管的有效衔接。

 本项议题审议完成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关注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区情况,进一步巩固议题审议办理成果,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效建议。

 以上意见和建议,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