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会刊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的若干措施(草案)》的说明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的若干措施(草案)》的说明

——2017年4月27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  孙  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就提请本届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的若干措施(草案)》(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草案)》)作出以下说明:

 一、制定《若干措施(草案)》的目的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若干措施(草案)》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草案)》分为六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制定代表培训五年计划。将代表培训纳入系统化、规范化工作机制轨道。通过系统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精选培训内容。坚持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科学确定培训内容。突出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为提高代表审议水平奠定基础。三是丰富培训形式。采取专题报告、重点辅导等形式,保障代表集中学习的时间,实现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

 第二部分,完善信息化平台,畅通代表工作渠道。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制定代表网上平台联系选民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积极推进网上代表工作室建设。二是健全朝阳人大移动平台功能。借鉴“互联网+”理念,推出朝阳人大手机移动平台,提高服务代表履职的效率。三是完善代表建议网上提交管理系统。细化建议督办的具体程序和标准,增强建议办理的实效性。

 第三部分,完善建议督办方式,提高建议督办质量。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强化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督办作用。进一步明确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参与建议督办工作的责任,确定督办重点,开展督办工作。二是完善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查评价制度,开展复查补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三是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组建评估专家组,明确评估标准,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进行第三方评估。四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着眼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为代表写好建议提供培训指导,开展调研提供支持。开展优秀建议、批评和意见评选活动,为促进建议办理工作奠定基础。

 第四部分,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代表履职管理约束机制。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建立代表履职情况公开机制。在人大街道工委和地区代表小组公开代表履职情况。二是强化代表述职制度。坚持区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代表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根据市人大要求完善市代表述职机制,坚持市代表向区代表述职。

 第五部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形成代表工作合力。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人大街道工委建设。制定《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推动人大街道工委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二是发挥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作用。建立人大街道工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机制。完善地区代表小组区、乡代表联合开展活动制度。三是加强规范人大工作考评机制。

 第六部分,构建代表联系体系,完善代表工作格局。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多层级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建立区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和各地区代表小组联系代表工作体系。二是强化代表联动机制。加强市、区、乡“三级”代表联系,畅通代表反映民情、了解民意的制度渠道,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作用。

 为做好《若干措施(草案)》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主任办公会议、主任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征求了部分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和常委会委员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