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会刊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2021年10月28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朝阳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2020年6月,法制办公室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朝阳区行业系统、街乡“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今年4月,陈宏志主任带队到区司法局,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5月,法制办公室组织部分专委会委员和代表就“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开展了调研;6月,法制办公室通过“进家站、听民意、办实事”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征集到人大代表和群众对“八五”普法工作四个方面16项意见建议。

 在调研和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法制办公室按照主任会议要求,根据国家、北京市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起草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经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扩大)会议初审后,提交主任会议进行了研究。下面,我受主任会议委托,就《决议(草案)》的内容作如下说明:

 《决议(草案)》共五个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决议(草案)》要求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坚持服务大局,突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

 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宣传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维护宪法权威。二是突出宣传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决议(草案)》对学习宣传好民法典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夯实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四是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决议(草案)》要求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朝阳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推动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努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分层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强调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其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等基本法治观念。二是强调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三是强调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四是强调开展好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基层自治组织负责人等法治教育和培训。五是强调有针对性地做好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四、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决议(草案)》提出要着力推进普法与基层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大社区(村)普法力度;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同时,《决议(草案)》要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需求。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为保证决议贯彻实施,《决议(草案)》对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各方普法责任提出了相关要求。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应当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组织实施好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乡人大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有效实施。

 《决议(草案)》已印发常委会组成人员,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