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会刊

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1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崔小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

 在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按照《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相关规定和《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意见》的要求,153件代表建议交区政府部门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建议86件,占56.2%,已全部落实;B类建议37件,占24.2%,20件通过积极办理已提前得到落实,17件取得一定成效需继续推进;C类建议30件,占19.6%,通过沟通协调市级相关部门,16件已得到落实,14件由市相关部门研究需继续推进。(当年能够解决的为A类;跨年度分步落实的为B类;需要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为C类)。截至目前,闭会期间交区政府办理的1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13件“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事项平台”建议的办理工作,确保城市管理延伸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作用。

 代表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城市运行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阶段的工作重点,聚焦“两件大事”、“三化”主攻方向、“四区”目标、“五子”任务,为政府改进和完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区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统筹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区全力抓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并抓牢疫情防控防线。代表们针对“冬奥”服务保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在“冬奥”工作方面,王向波等代表“关于统筹谋划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冬奥村赛后综合利用的建议”,提出了要切实推动奥运遗产综合利用,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更好融入“两区”建设,为朝阳区乃至全市增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提升新动能。区政府结合建议内容,针对奥体文化商务园区特点,规划提出紧抓“冬奥”机遇和亚投行入驻等重要契机,提升该区域高端服务业承载能力,区政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任务,顺利完成“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和测试赛,下一步努力将奥运区域打造成双奥旅游目的地、国际交往会客厅、总部经济集聚区。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王志华代表“关于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建立长效医防融合体系的建议”,提出了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工作思路。为此,区政府统筹全局,全面推进“三中心、五基地”建设。加强医防协同,启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保障我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精准防控、稳步推进长效医防协同体系。目前,我区持续精准抓好常态化防控,严格入境人员隔离管理和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持续做好社会面防控和重点场所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公共场所聚集性感染事件,疫苗接种总剂次、总人数均居全市首位。

 (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推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林彦、金明等代表从推进引进外资、“两区”建设、挖掘消费增长点、积极为企业纾困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提出了12条针对性强、措施得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区政府紧紧围绕代表提出的建议,统筹全局、精准施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引进外资方面,全国首批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试点业务、全国首批跨境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试点业务、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等38项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在“两区”建设方面,区政府出台“CBD高质量发展18条”,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启用招商服务中心,设立北京CBD全球联络点上海分站,核心区阳光保险金融中心、泰康集团大厦竣工,中心区新增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34家、税收过亿元楼宇较去年同期增加7座。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实现一批标志性企业入驻,第四使馆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编制阶段性工作完成。中关村朝阳园成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北区高压线入地永久工程启动,阿里巴巴北京总部项目部分主体结构封顶。在消费方面,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数字化方向升级,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开展时尚战略合作,郎园station成为全市首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三里屯、国贸等商圈活力与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区内黑珍珠餐厅占全市6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增幅均为全市第一。在企业纾困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文旅行业、农产品数字供应链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新增减税降费近20亿元。为6500余家企业22万人申请就业政策资金近5.6亿元,资金量居全市首位。

 (三)加强综合治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

 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代表们在抓好城市更新、垃圾分类、交通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区政府以存在问题为切入点,理清工作责任,加大统筹协调,推动问题的落实解决。

 在城市更新方面,张亚辉、陆中秋、田锦秈等代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政府主导、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城市更新,望京小街改造和运营经验在全市推广。我区与首开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全市首个危旧楼房拆除重建试点项目光华里5、6号楼重建工程启动。通过“向前一步”节目凝聚共识,劲松一区114号楼改建项目签约率达100%。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在施项目38个、完工12个,加装电梯新开工105部、已完成162部。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9144套、竣工5168套。在垃圾分类方面,高维嘉、杨晶、马文珠等代表就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各部门、街乡狠抓落实,厨余垃圾分出率由2020年5月份的2.18%迅速提升至2021年10月的18%,分类设施达标率近100%,居民自主投放率近80%,有效带动了全区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升。在交通整治方面,杨鹏、王婷婷、齐飞等代表就解决静态停车、完善交通标线标识、打通道路微循环等提出了建议。目前,京沈客专周边6条道路局部放行通车,交通枢纽工程进场施工。新增立体停车设施5处、停车位1393个。在CBD区域建成电子围栏,清理违规共享单车40万辆、电单车2万辆。北京妇产医院等11所医院和10所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持续改善,SKP、合生汇商圈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完成。

 (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各项民生事业纵深发展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广大代表在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针对教育、医疗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在教育发展方面,田树林、吴长清、彭彧华等代表分别从教育手段、教育公平性等方面提出了对朝阳教育的希望。结合代表建议,我区立足以下六方面,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大力推进“双减”工作;二是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导向,办好学前教育;三是聚焦在家门口“上好学”愿望,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四是健全“五育并举”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推动两个实验区改革项目,深化教育教学创新;六是进一步汇集国际教育资源,助力“两区”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新接收4所配套幼儿园,设立社区办园点26所,审批民办幼儿园6所,设立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新建、扩建6所中小学,新增中小学学位7230个,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医疗养老领域方面,王志华、张宝崑、张玉等代表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区政府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以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健康城区创建为契机,积极实施医疗服务惠民工程。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专科建设,搭建心理服务平台。依托中医药资源优势,打造集中医药医疗服务、人才培养、服务贸易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四联合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探索健康智慧朝阳建设,助推大健康发展。推出“朝阳健康十二条”,为签约家医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开展预约就诊、送药上门、远程健康等十二项服务。通过打造区域养老联合体,养老服务扩容提质,机构、驿站、床位数均居全市首位。

 二、办理工作措施和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重点任务来抓,通过深入研究、认真部署、统筹推进、督查督办等工作程序,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和办理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年初,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并结合换届工作,提出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进一步提高沟通质量的要求,推动建议问题的解决和建议办理的提质增效。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集体研究解决建议办理工作路径,一把手负总责,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二是专题调度、高位推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区政府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调度,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多措并举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区政府办公室于年初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培训,明确本年度办理工作要点、办理方向和重点举措。

 (二)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办理效果。加强沟通联系是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也是保证办理工作能够得到代表理解和认可的关键环节。一是注重加大与区人大的沟通联系,通过专题调研、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共同研究完善办理方案,群策群力推动建议高质高效办理。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在办理过程中分别向代表征询办理方向的意见、沟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办理结果等,实现代表对办理过程的实时掌握。三是注重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强调统筹联动,推动主会办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实效。

(三)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工作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效果,区政府办加大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从内在深层次原因出发,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一是多次组织相关承办单位和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梳理出的14件在本届内多次提出的建议逐个研究分析,逐个寻找政策突破口。经过反复办理并征求代表意见,14件建议的办理工作均取得一定的进展,其中6件建议所反映问题已基本解决,6件建议工作有所推进,但仍需长期跟踪推进;另外2件推动难度较大,目前仍在积极寻求突破。二是注重加强与承办建议较多的部门的沟通联系,特别是针对部门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横向的沟通联系,突出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三是通过电话询问、会议沟通、现场督办等形式,实施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与绩效考核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建议的办理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好鞭策,对政府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存在着不足。一是部分建议的答复与本部门的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缺乏深入思考,“为办而办”现象仍然存在;二是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代表建议涉及到问题的广泛性、系统性和复杂程度不断增加,需要多部门联动的情况增多,办理难度不断加大;三是由于缺少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依据,或因法律法规与现实情况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导致个别建议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