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会刊

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2017年6月2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朱  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作如下说明,请予审议。

 一、建议将茶家坟房改带危改项目纳入年度计划

 茶家坟房改带危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简称“茶家坟项目”)位于朝阳区三间房乡茶家坟,地处长安街东延线京通路与通惠河之间,总占地面积3.98万平方米,征收拆迁涉及居民330户,单位3家,拟建设回迁安置房3万平方米。项目主体为北京天福恒置业有限公司,总投资估算2.88亿元,全部由项目单位自筹解决。

 茶家坟项目已被列入“北京市2017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计划”和“北京市政府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同时,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景观大道的指示,解决茶家坟项目现有范围内环境面貌较差、安全隐患较多、交通出行不便等问题,我区今年将该项目列入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房区第一批拆迁腾退计划。根据工作时间安排,计划于2017年9月完成拆迁腾退。

 二、建议将北京东站货场铁路职工住房项目纳入年度计划

 北京东站货场铁路职工住房项目(简称“北京东站货场项目”)位于朝阳区南磨房乡百子湾路27号,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16.7万平方米,征收拆迁涉及居民148户,拟建设住宅及公共服务配套、托幼、小学共28.2万平方米。项目主体为北京京铁房地产开发公司,总投资估算53.8亿元,全部由项目单位自筹解决。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南磨房乡等第一批“一绿”6个试点乡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城市化建设,达成拆迁建设全部完成、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目标。该项目内含代征绿地2.8万平方米,且需提供南磨房乡政府2万平方米住宅,用于东郊市场环境整治范围内居民搬迁安置。根据建设工期倒排测算,该项目计划于7月启动征收拆迁,以便于后期安置房建设和代征绿地实现绿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因去年12月召开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两个项目还未明确具体建设计划,因此有关任务未列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目前,两个项目前期手续已准备就绪,时间进度安排明确,为尽快启动拆迁征收工作,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第九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的要求,区政府建议将启动两个项目征收拆迁工作补充列入2017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不涉及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