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承办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方案的报告 

——2017年2月23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马继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王灏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承办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16年12月,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65件(包括议案转建议11件)。总体看,新当选代表们高度关注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2017年重点工作,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服务体系、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代表建议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98件,占59.4%;教科文卫体方面35件,占21.2%;社会保障方面20件,占12.1%;财政经济方面4件,占2.4%;其它8件,占4.9%。其中,年内落实的A类代表建议56件,占33.9%;需跨年度分步落实的B类代表建议44件,占26.7%;需协调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的C类建议65件,占39.4%。

二、工作安排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体现了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我们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从以下三个阶段开展此项工作。

(一)准备阶段

  区“两会”召开至1月中旬。今年,为提高交办准确率,为办好代表建议奠定基础。会议期间,区政府办认真梳理分析代表建议,逐件进行研究,加强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沟通,并与区编办进行会商,根据部门职责,初步确认承办部门。会后,在充分征求并听取部门意见、区编办参与讨论,对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进行调整的同时,基于部门上报的分类标准,区政府办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对代表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合理确定分类。区政府办与各承办部门确定交办意见后,对各部门承办的建议进行梳理,分别报送主管区长予以确认,并按照各位区长批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1月下旬至2月中下旬。针对2017年代表建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经区人大主任会进行初审,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2月中下旬。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和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65件会上代表建议将交由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街乡承办,明确各承办部门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会上代表建议的办复日期为5月30日。

(二)办理阶段

  2月中下旬至530一是面向承办部门具体承办人员开展办理工作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明确办理标准,严格办理程序,强化责任意识。通过针对性指导,提升承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组织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征求代表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承办部门根据建议具体内容,依据部门法定职权、工作程序,确定办理方式,提出对策建议并开展相关工作,于办复日期前形成办理报告,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630前。承办部门汇总整理本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部门办理工作总结。

  7月至年底。综合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和代表反馈的意见,开展复查补办工作。

(三)总结阶段

  10月上旬至年底。一是综合各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起草《区政府关于办理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结办理工作措施,分析存在问题。二是向各相关承办部门征求对办理报告的意见,对办理报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三是形成正式办理报告。经区人大主任会初审,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三、工作措施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也是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为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把代表建议办理与推动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落实率,切实解决代表所反映的问题。

  1.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加大区政府领导对代表建议的专题调度力度,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全区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二是各承办部门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对涉及自己分管工作的建议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办理、亲自督查落实办理效果。从分管领导到经办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制,责任到人,一抓到底。

  2. 突出重点推进。一是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研究,注重整体、把握关键,把办理工作置于全局中予以谋划和推进,以“真心落实、诚心解决、耐心解释”为原则,集中力量办好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二是有效整合今年区政府确定的“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中涉及到的代表建议,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办出效果。三是突出重点建议重点办的要求,将区人大确定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作为工作重点,统筹研究,推进解决。

  3. 完善办理机制。一是完善办理规则和程序,认真梳理、规范各种办理制度和办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时限和要求办理,力求使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健全沟通协商机制,通过四方会商、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代表的具体诉求,使办理工作更加主动、更加务实。三是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做到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综合性建议,主办部门主动召集、牵头办理,会办部门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持。四是完善反馈机制,对代表建议的答复摈弃空话套话,努力做到件件有答复、项项有落实。每一件建议都要建立跟踪检查制度,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评价。

  4. 加强督办力度。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突出重点,分层分类进行督办,凡有承诺的都要确保落实。对区人大代表关注或部门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按照进展节点督办。对已经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采取联合督办等多种形式,促使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对跨年度的代表建议,特别是对那些带有普遍性且多年反复提出的问题,督促承办部门加强调研分析,目前有条件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立见成效;近年内有可能解决的,拟定计划,争取早日解决;近年内难以解决的,做好代表解释工作,征得代表理解与支持,待条件成熟时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区政府将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进一步注重实际进展和落实结果,努力完成好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