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05--内司委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
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0941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今年2月至4月间,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及代表30人次先后两次旁听了区人民法院刑事案件的庭审,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旁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到区人民检察院专题听取了公诉部门对刑事审判的意见和建议;召开部分刑事诉讼律师座谈会,征求了律师对刑事审判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和代表到区人民法院听取20062008年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反馈了征集到的社会各方对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座谈。在此基础上,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区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三年来,区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人员相对较少而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维护被告人人权和被害人合法权益,推进审判方式改革,成立了全市首家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创造性地开展了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加大了刑事和解的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判后答疑机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圆满完成了刑事审判任务,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也指出了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刑事审判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刑事审判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辩护律师查阅案卷材料、会见被告人等权利的保障有待进一步落实等。
 
对今后的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第一,切实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提高刑事审判的司法能力。要按照严格、公正、文明的司法要求,在作风、能力、廉洁方面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要通过建立定期、有序的集体业务学习制度,加强刑法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力提高刑事审判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素质高、执法公的刑事审判队伍。
第二,依法探索刑事审判方式改革,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事和解工作的探索力度,进一步细化、规范各项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地弥补受害人所受到的伤害。要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帮助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扩大判后答疑的案件范围和数量,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案结事了”。要继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进一步拓展刑事审判工作的教育、引导、预防功能。
第三,正确执行法律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针对现阶段刑事犯罪高发态势,要继续坚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走私、集资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以及贪污贿赂、渎职等严重职务犯罪。同时,对那些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确有悔罪表现的犯罪分子,要在坚持依法从宽处理的基础上,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判处缓刑的罪犯,同监管部门做好衔接工作,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第四,认真执行修订后的律师法,依法保障律师充分履行辩护职责。修订后的律师法对辩护律师查阅案卷材料、会见被告人、调查取证等权利作了进一步规定。区人民法院要组织认真学习,从实际出发,解决辩护律师在了解案件情况、阅卷、参加庭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发挥律师在刑事辩护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