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刊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03--奥运后城市环境管理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奥运后城市环境管理
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0941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金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巩固七年来奥运城市环境管理成果,监督促进我区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以更加良好的城市环境迎接建国60周年,为做好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奥运后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工作,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和长效管理机制两个方面开展了调研。先后对垃圾处理、水环境保护、道路清扫保洁、绿地养护、城市执法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道路及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等项工作组织委员、代表视察,召开了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委员、代表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奥运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相关部门。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一、区政府加强城市环境管理所做的主要工作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奥运后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标准不降低、投入不减少、步伐不停止、力度不减小”的要求,加大了管理力度,努力巩固奥运成果。
一是正视问题,加强城市环境的常态管理。区政府针对奥运后部分地区出现的脏乱反弹现象、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环境热点问题,认真分析形势,综合考虑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采取相应对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城市执法,强化工作问责,较好地实现了奥运赛时体制向城市环境常态管理的转变。
二是抓住机遇,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城乡结合部集中了城市化过程中的诸多疑难问题,已成为我区各种矛盾冲突的交汇地带和敏感地区。对此,区政府紧抓建设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难得机遇,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向城乡结合部地区倾斜,逐步采取建成区的管理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对农村地区环境的管理水平。
三是改进模式,健全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全民多元化治理模式和激励机制,落实城市环境联合执法牵头复查制,沿用部分奥运环境保障机制和城市执法手段,不断健全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模式,加大了社会监督和宣传力度,保证城市环境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二、当前我区城市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奥运后群众对能否保持奥运期间的城市环境高度关注,同时也寄予了期望。目前,我区的城市管理水平总体是向上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筹备奥运以来的大规模城市建设给后期管理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行政管理成本也越来越高。如何保持稳定的资金投入,如何传承奥运期间环境保障的经验,如何解决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遏制新的违法建设、危旧房改造等难点问题,均需要进一步探索更加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二)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的体制机制相对滞后。城乡结合部的城市功能形成时间短,人口增长过快,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用于满足低密度人口需求的乡村基础设施,却支撑着高密度的城市人口,而这一地区的城市管理资金投入、人员编制、管理手段、土地转换的利益均衡等,均反映出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的滞后性。
(三)全社会参与城市环境的建设管理任重道远。奥运后,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环境美化、齐抓共管的热情有所下降;部分城乡结合部环境质量与群众反映的环境热点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遏制城市管理难点反弹现象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统筹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的环境水平。城乡结合部是城市发展的拓展区,其环境问题应从制定规划、土地利用、产业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领域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寻找突破口,既要下气力解决好城乡结合部现存的问题,又要考虑未来的发展,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环境管理差别。
(二)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环境质量标准的不断提升,必然带来后期管理工作新的压力,建议区政府加强对现有政策的研究和利用,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法,巩固奥运环境管理成果,提高我区城市管理水平。
(三)突出管理重点,进一步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在历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对城市环境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所占比例较大,说明城市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建议区政府进一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法规,加大常态、长效管理的力度,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
(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城市环境管理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建设的长期过程。建议区政府在严格依法管理的基础上,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动员城市管理力量,降低城市管理成本,完善由单一主体的政府管理模式转变为多元主体公共治理的有效模式,整体推进我区城市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