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刊

关于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的自查报告

关于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的自查报告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聂宏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请予评议。

 一、2021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我区的应急管理工作以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的政策方针、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切实提升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朝阳区在北京市安全生产考核中获评优秀,区应急局在领导班子考核和区平安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另有1个集体和1名个人获评北京市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1个集体和1名个人获评2018-2020年北京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1名同志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积极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树牢安全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联合区委宣传部组织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牢安全理念。

 2推进责任落实按照全国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有关要求,以区安委会名义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分解为60项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建立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3.健全机制体制制发《朝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健全区安委会9项工作制度,在区安委会下设7个安全生产工作组,各工作组组长由分管行业(领域)管理部门的副区长担任,强化行业(领域)管理部门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统筹、协调、监督和指导;进一步规范街道(地区)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办公室运行机制,整合安全监管资源,强化属地监管责任落实。

 4.坚持统筹融合持续推进区应急办、区安委办、区防火办“三办融合”,统筹区应急委全会、安委会全会、防火委全会“三会合一”,调整区应急委、区防火委、区安委会领导及成员名单,强化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5.做好督察考核进一步推进区级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每三年对全区各街乡、负有安全生产监管(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园区管委会开展一次综合性督察,2021年完成对街道系统的全覆盖督察,推动安全生产属地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推动各委办局、各街乡落实安全生产行业责任和属地责任,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的良好局面。

 (二)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1.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2021、2022年是大事年,为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区应急局牵头搭建全区应急总指挥部,开展安全生产“仗剑”“护航·100”“平安冰雪季”等专项检查行动,统筹做好全区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做好应急准备,消除地区安全隐患,高质量完成了建党100周年、服贸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有力保证了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夯实安全基础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区应急局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安全生产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及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相关工作:一是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中介支撑的原则,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2021年至2022年7月31日,累计2260家企业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协助企业完成风险辨识,制定管控措施,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截止2022年7月31日,已实现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及分级管控,并形成了区域城市安全风险清单。三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促并协助企业消除隐患,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区纳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企业达到37511家。四是推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安责险+服务”制度建设,开展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打造安责险品牌,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截止2022年7月31日,全区保险期内企业24680家,参保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3.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应急局发挥区安委会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风险隐患,牵头制定并印发各类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全区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一是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围绕3个专题,7个专项行业领域,认真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挂账、落实整改、验收销账的闭环管理工作;二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深刻吸取各地频发的事故教训,深入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储能电站及企事业单位员工宿舍和群租房等专项治理行动,督促落实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遏制相关事故发生。三是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工作。深入摸排全区电动自行车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名制”。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引进第三方企业作为建设主体的试点模式,解决群众电动自行车室外集中充电难题。截止2022年7月31日,辖区累计建设充电设施接口149718个,其中2022年新建63731个,超额完成市、区民生实事任务新建3.2万个充电设施接口的目标,基本解决辖区居民室外充电需求。

 (三)扎实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1.做好防汛应对工作充分发挥区防汛办职能,不断提升我区防汛能力。构建“1+8+43+N”防汛指挥工作格局,及时修订区防汛预案,编制洪水调度、城市基础设施排涝、重点部位防汛安全保障等专项应急预案,针对全区积滞水点位做到“一点一预案”;持续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着力消除积水隐患;提升防汛信息化水平,将指挥体系一张图、防汛隐患分布图、防汛力量布控图电子化,纳入应急值守指挥系统中的防汛管理模块,提高汛期预警指挥效率。2021年度圆满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少影响”的防汛工作目标。

 2.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以“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区森防办职能。编制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清单》,及时修订《北京市朝阳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森林火灾责任及应急处置流程;积极推进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完成80人的森林救援队伍组建及装备器材的购置工作;于“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期开展联合检查,组织森防培训,消除火灾隐患,有效确保2021及2022年两个森林防火期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警情。

 3.稳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决策的科学性,自2020年起,区应急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截止2022年7月31日,已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危险化学品承灾体、综合减灾能力和历史灾害清查调查任务,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四)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1.强化应急准备及时修订并印发《朝阳区突发事件应急总案(2022年修订)》,指导区应急委各专项应急指挥部、相关单位以及43个街道(地区)办事处持续开展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区级应急演练,牵头开展2021年度5.12地震实兵实战应急演练、防汛桌面推演等演练活动,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应急队伍实战救援能力;持续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研究草拟了10种突发事件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标准,及时补充购置通用应急物资及防汛物资;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构建“区-街乡-社区村”三级的灾害信息员队伍1308人,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提升灾害信息报送能力。

 2.提升预警信息发布和应对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印发《朝阳区使用社区户外显示屏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管理办法》,构建“上下贯通、资源共享、安全畅通”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各类预警信息;编制《加强朝阳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及分工方案,为有效提升朝阳区防范应对各类极端天气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指导性意见。

 3.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强化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建设,拟制《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值班规范》,规范突发事件信息管理和应对处置工作,拟制《朝阳区火灾事故信息报送和应对处置机制》,详细规定了接报不同级别火灾后各相关部门的具体处置职责任务,为火灾应对中的应急协同、规范处置奠定基础。

 (五)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贯彻实施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案审会、集体讨论决定等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考评考核制度,保障了行政执法行为及各项行政决策的合理合法;持续落实“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打通政策宣传“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委托受理”和“不见面审批”,推动实现危险化学品无储存经营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

 2.安全生产检查“持续发力”加强“四位一体”执法体系建设,坚持精准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效能。2021年度,区应急局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259家次,占全市总量的25.99%;行政处罚1231起,占全市总量的33.69%;收缴罚没款772.72万元,占全市总量的26.20%,各项数据均位于全市前列。

 3.积极推进法治宣教工作围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积极推进法治宣教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法律十进”“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增强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4.认真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及时回应居民诉求2021年我局受理“12345”诉求766件(主办231件、协办535),全年共获得区委办局系统第一名7次,月平均响应率100%、满意率97.08%、解决率96.88%;2022年截止7月31日,我局共受理诉求689件(主办314件、协办372件),1至5月考核成绩均为满分。

 5.认真履行区人大立法意见征询对口单位工作职责2021年以来,我局共收到一件区人大立法意见征询工作任务,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的意见征集。收到通知后,我局立即安排应急相关业务科室及法制科认真研提意见建议,就“大型活动应急保障”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应急处置的权限和保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并按时进行意见反馈,履行了立法意见征询对口单位的工作职责。

 6.圆满完成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区应急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亲自办理,与代表充分沟通,聚焦问题实质,充分调动资源,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至2022年,我局共接收区级人大建议3件,均已顺利办结;区消防救援支队接收区级人大建议4件,已办结3件,未办结建议目前正通过组织联席会等方式积极推进中。

 7做好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2022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针对《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落实情况对我区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我局主要涉及其中“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相关工作。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我局作为区电动自行车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积极配合,督促城管、消防等相关单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同时,以检查行动为契机,督促相关部门和属地街乡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夜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压实监管责任,确保《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在我区落地、落实、落细。

 (六)审计相关情况

 2022年4月,区审计局对我局2021年度财务数据进行检查,并指出我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工作上存在结转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涉及金额17.5万元。经核实,涉及预算为培训费及风险评估经费,由于疫情原因,部分线下培训及相关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因此造成结转经费未能完全支出的情况。针对此项问题,区应急局及时总结,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流程,要求财务人员梳理盘活存量资金,及时提醒各相关科室完成预算支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七)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

 区应急局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严格落实《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压减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2021年8月10日,朝阳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对《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收到审议意见后,消防部门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审议意见,拉列清单,逐一确定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从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不断提高消防救援和群治自救能力四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我区消防工作,并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在安全生产方面:一是朝阳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且处于重要转型发展期,区内建设项目多、人员密集场所多、高层建筑多、大型社会活动多、城乡结合部区域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村民自建出租房、仓储物流点位数量多,建筑结构、安全设施上存在“先天不足”,消防救援力量相对薄弱,一旦发生事故,容易引发群死群伤并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二是部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受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滑,部分工程工期进度受阻,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的现象有所抬头,安全监管压力不断加大;三是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任重而道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不清,出现安全监管空白和盲区,安全监管职责亟待进一步明确。

 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方面:一是应急救援队伍有待加强。消防综合救援队伍队站数量依然不足,未能完全满足综合救援需求;二是各专项应急预案、街乡应急预案有待修订完善,部分应急预案模板化严重,可操作性不强;三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标准制定和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仍然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提供安全保障。

 (一)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认真总结运用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经验机制,提前准备,开展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强化各类风险管控和应急准备,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二)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特点,强化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燃气、电动自行车、农村自建房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继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梳理完善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压实“两个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抓好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改革工作,结合干部特点搭建执法大队干部梯队,做到精准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三)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制定完善重点突发事件类型应对工作机制,提升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规范化水平,推动街乡值班室和应急指挥场所合并建设,带动全区应急系统规范化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优化人才队伍为抓手、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靶向、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补充完善区级通用应急物资,完善升级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实现智能管理、精准匹配、快速调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