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刊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对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工作的初步评议意见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对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工作的初步评议意见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冷春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城建环保委承办对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工作的评议。为认真做好评议工作,城建环保委成立了由主管主任担任组长的评议工作组,并对照七项评议内容,结合城市更新立法调研工作及分区规划议题监督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听取了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关于依法行政、完成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民办实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广泛征集了部分委员代表、相关部门、部分街乡、专家、建设单位等主体的意见建议;跟踪督办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分区规划工作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积极推动规自领域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实地察看了798艺术区老旧厂房城市更新工作等情况;查阅了27类39项文件资料。7月5日,召开专委会对市规自委朝阳分局的自查报告进行了初审,明确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在此次评议中涉及五项评议内容。

 经过开展前期工作及专委会初审,城建环保委认为,2021年以来,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市区重点任务安排,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深化规建管领域改革,认真履行规自领域职责使命。一是全力推进耕地生态用地与建设用地“两增一减”。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推动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及其储备区实现全部为耕地的任务目标。推动园林绿化“留白增绿”、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任务超额完成市级目标。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及各乡累计实现35.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的阶段性净减量目标,占全市减量比重的约23%。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集中供地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优化土地开发及项目审批流程,勇创全国首个商品住宅项目工程证、名称核准、门楼牌编号“三合一”并联办理案例,深化“多测合一”改革示范区建设,打造首个“验登合一”案例,打通全市首个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办证路径。三是认真办好民生实事。着眼改善我区人居环境,优化城市更新实施模式及工作流程,着力推动以保障我区危旧楼房、老旧小区等房屋安全、提升居住品质为主的居住类城市更新,推动形成了劲松模式、全市首个危旧楼改建试点光华里5、6号楼项目等创新实践。建立历史遗留“办证难”项目绿色通道运转机制,解决历史遗留房产证办理难问题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数量全市第一。四是积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对违法建设打击力度,精准拆违,积极推动无违建区创建工作。成立规划自然普法队,完善普法组织机构。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做好法定议题承办工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效履行本部门立法意见征询职责,高质量办理并按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

 同时,城建环保委认为,要充分发挥规划对朝阳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规划引领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够突出,工作统筹力度有待增强;二是在破解减量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创新、积极争取市级政策支持;三是区级城市更新创新实践有待进一步形成示范效应,为民办实事工作需进一步深化;四是主动服务基层力度有待加大,基层规划工作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为推动解决以上问题,城建环保委提出以下初评意见:

 一是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朝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构方面,系统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资源保护、国土空间格局、城乡环境建设、地上地下空间利用等具体工作,立足我区重点产业布局、刚性发展需求和重大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过程中,注重对标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注重强化各部门间的工作协同,注重与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协同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空间治理新路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空间资源保障。

 二是创新市级政策落地机制,积极破解减量发展瓶颈。在规划落实过程中,在正视历史遗留问题、尊重空间治理特殊现实的前提下,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着眼于推动“两区”建设等大局,着眼于破解集体产业用地及老旧厂房提质增效面临的困境,积极研究《北京市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建筑规模管控实施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大与市级工作对接力度,争取市级政策支持,在政策整合、指标统合上下功夫,从规划层面努力破解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减量与提质增效协同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注重把创新经验上升到制度保障层面,持续办好民生实事。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继续优化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并提前着手,总结推广“交房即交证”工作经验,减少后续工作难题。城市更新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针对我区更新资源总量大、类型多、分布广、实施难度大的情形,建议总结推广“劲松模式”等多种创新实践,加快摸清底数,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巩固拓展城市更新的朝阳经验和制度成果,更高水平推进我区住有宜居。

 四是主动服务街乡,合力破解发展难题。街乡是规划实施的重要基础。针对规划实施专业性、政策性强的特点,建议规划部门加强与街乡的互动,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的作用,加大规划相关的法规政策解读和宣贯力度,精准服务街乡落实规划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尤其是为实现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南部崛起的发展目标,在王四营、平房、十八里店乡域规划实施方面加强指导,引导街乡不断明确规划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

 以上初步评议意见,供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