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刊

区人大财经委关于朝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和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和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   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配合本次会议相关议题审议,财经办组织财经委员、人大代表调研区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功能区和重点企业,与财税部门开展座谈,参与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深入了解分析我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及经济运行情况。依据《预算法》和《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7月21日,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听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CBD管委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初步审议了《关于朝阳区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朝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朝阳区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员会认为,审计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强化成本绩效理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根本,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过程中,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对问题原因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本次会议审查批准区级财政决算提供了依据。

 2021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34078万元,同比增长6.4%,完成调整预算的103.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力4911027万元,总财力61309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730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5%。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4123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5.8%,支出41853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8.3%,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2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23595万元。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323万元,完成预算的89.4%,支出10718万元,完成预算的84.6%,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05万元。2021年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0万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21年区级财政决算总体情况较好。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范收入征管,积极培育税源,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建议本次会议批准朝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同时,财经委员会指出,2021年决算草案和审计报告中反映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预算单位预算意识薄弱,预算编制精准度尚待提高,预决算差异较大;部分预算刚性不足,一些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长期占压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还需强化,部分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效率不高,效果不够明显;财政风险防范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还债高峰和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叠加,中长期财政运行安全需要持续关注。对此,区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上半年,区政府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落实人代会审查意见,在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助企纾困,保障民生发展,有效统筹了经济社会发展。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86944万元,完成全年预期的50.0%,支出2975019万元,完成预算的53.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87132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5.9%,支出41198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4.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888万元,完成预算的197.0%,支出4535万元,完成预算的63.4%。总体来看,在疫情多轮反复,财税增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上半年预算执行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仍面临巨大压力,财政支出刚性需求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使街乡基层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凸显。为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开源节流增效,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区财政收入变化趋势,持续加强财源建设,大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强化组收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全面梳理分析评估现行支出政策,进一步压缩非紧急非必要支出,增强支出政策的精准性,实现财政资金与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匹配。

 二、加强预决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能

 把“过紧日子”思想作为预算编制与执行的主基调,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和规范管理水平。强化“两重”项目预算管理,加强前期论证和动态监控,增强预算刚性约束,提升重大项目资金执行率。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覆盖面,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前端把关作用和事后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率。提升政府投资基金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提高基金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着力解决基金使用分散化和效果碎片化问题。落实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完善街乡财政体制,关注财力薄弱街乡,加大防疫资金保障,促进发展均衡。

 三、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要求,压实主管部门、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政府债务全过程监管法定职责。严把风险管控和成本收益核算关口,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加强政府中长期收支研判,统筹土地开发、入市供给和土地利用效益,做好债务风险与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强化政府债务风险日常监测,严控新增债务规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四、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监督合力

 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审计法,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等领域的绩效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加强审计查出问题原因的综合分析研究,积极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财政监督、人大监督以及相关部门监管的衔接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防风险、保安全”的职能作用。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