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刊

关于朝阳区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要求,积极落实区人代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我区经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预期5578000万元,同比增长3%左右(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实际完成5434078万元,若在此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3%左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预期5597000万元)。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86944万元,同比减少193407万元,降低6.5%,完成全年预期的50.0%。剔除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后,同口径增幅0.4%。从收入结构看,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个人所得税六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2378642万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5.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5019万元,完成预算的53.1%。功能分类支出科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482万元,完成预算的52.1%;国防支出6133万元,完成预算的52.9%;公共安全支出231665万元,完成预算的53.6%;教育支出582147万元,完成预算的54.4%;科学技术支出65894万元,完成预算的59.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208万元,完成预算的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6238万元,完成预算的53.3%;卫生健康支出291231万元,完成预算的60.9%;节能环保支出80377万元,完成预算的53.0%;城乡社区支出219429万元,完成预算的53.1%;农林水支出217971万元,完成预算的53.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614万元,完成预算的53.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498万元,完成预算的57.6%;金融支出25427万元,完成预算的63.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2万元,完成预算的160.4%;住房保障支出25512万元,完成预算的92.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148万元,完成预算的75.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543万元,完成预算的78.6%;其他支出0万元,原因是:年初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包含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3%比例提取的预备费,在预算执行中已将其他支出还原至具体科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87132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5.9%。收入科目完成情况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5160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0.5%;污水处理费收入1789万元,政府性基金市追加资金138961万元,动用上年结余218274万元,新增债券30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6607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1198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4.2%。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15221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0.5%;其他支出169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6.1%;上缴北京市债券还本付息等支出92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支出16607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888万元,完成预算的197.0%。收入来源于:利润收入12193万元,完成预算的186.8%,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2021年北京市疫情相对平稳,我区经济迎来恢复性增长,部分纳入国资预算编报的国有企业收入好于预期,2022年上交的上年经营收益有所增加;股利、股息收入680万元;清算收入1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535万元,完成预算的63.4%。主要用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45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年初以来,全区按照中央、北京市及区委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主动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指导,积极听取审计部门意见建议,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朝阳区发展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推动朝阳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一)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1.优化服务、涵养税源,抓紧抓实财源建设

 一是完善服务机制,提高财源稳存育新工作能力。巩固发展我区传统优势产业,为驻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夯实基础财源。努力发展金融、科技、文化等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新财源。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示精神,健全国资监管体系。打造具有朝阳特色的经济结构与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我区财源建设水平。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提升区域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根据朝阳区发展规划,以我区开放型经济为依托,以“两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调整科技、信息服务业资金支持方向和方式,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作用,优化科技创投环境,助力科技驱动创新发展。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中央、北京市工作部署,按照《朝阳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落细新出台的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红利,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向社会公布《关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事业单位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的实施细则》,压实单位租金减免主体责任,实行专岗负责制,指导社会企业便捷、有效地开展申报工作。落实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审查材料、降低企业参与成本等改革措施,切实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2. 聚焦重点、有保有压,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主动服务精准发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根据我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明确相关经费负担渠道、经费使用范围、资金审批及拨付流程、资金管理等内容,确保防控经费合法、有序、规范使用。继续发挥财政部门疫情资金保障专班作用,秉承“积极主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原则,设立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程序,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日报制度,动态跟踪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及支付情况,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上半年,我区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6.9亿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购置防疫设备和防控物资、建设集中隔离点等。

 二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面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强化“三本预算”的统筹管理,用足用好沉淀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及市级资金支持,切实保障市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根据项目轻重缓急以及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等情况,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非紧急、非必要以及低效无效支出,加强库款管理和运行监测,集中财力优先用于“三保”、疫情防控等刚性支出。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严格控制政府成本,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8702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248万元,降低2.8%。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3021.9万元,执行进度34.7%。

 三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根据直达资金政策文件要求,规范分配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向。落实支出进度考核通报和约谈机制,坚持直达资金单独调度和优先调度,通过会商、调度、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建立资金使用台账,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进行全链条的跟踪和监管,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可控可查。上半年,我区共接收直达资金指标26.3亿元,已形成实际支出22.8亿元,支出进度86.7%,主要用于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补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民生项目。

 3. 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全力构建阳光财政

 一是认真落实区人大关于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在部门预算编制前将年度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要求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建立人大、审计、财政等多方参与的部门预算审核机制,主动接受区人大各专委会的指导监督。

 二是坚持源头管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打破部门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推进财政事权与部门支出责任划分,压实部门编制责任。强化项目库建设,落实预算项目申报排序机制,优先安排具备实施条件的刚性、重点项目。加强财政中期规划与年度预算的衔接,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需求分年度安排预算,加快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和支出定额动态管理,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预算公开。积极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公开的要求,依法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并向社会公开。加强对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推动部门和部门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预算公开全覆盖,要求各预算单位统一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口径,保障公开内容真实完整。本年度,除涉密部门外,我区107家一级预算单位、345家二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已于预算批复20日内在部门网站和朝阳区预算公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四是坚持预算法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管理的要求,修订完善《朝阳区财政部门专项追加资金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约束,规范财政预算执行中追加事项的申报、审批程序。预算执行中,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上年度决算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下年度预算草案等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同时,重点关注发行政府债券、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减重点支出、变更重大投资项目、调增或调减单个重大投资项目总额30%以上等需进行预算调整的重大事项,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本年度,北京市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我区已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4. 加强监督、注重实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做好监督检查,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围绕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心工作任务,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有序开展财税政策落实、资金监管、内控管理等方面监督检查。依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通过监控、预警、纠偏,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规范国有资产入账基础管理,督促行政事业单位落实资产、财务、实物一致性管理要求,最大程度发挥公务仓循环利用功效,驰而不息推进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整改,做好出租出借空置房产的统筹管理,推动资源集约共享和高效利用。

 二是强化成本控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事前绩效评估为抓手,项目立项时注重合理把控项目成本,实现“预算支出结构优化、项目投入成本量化”;对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双监控”,及时发现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双挂钩”机制,构建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上半年,我区开展了“北京朝阳站周边环境整治”“创建示范社区”等52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评估资金约21.82亿元。同时,我区积极开展了“疏整促”、重大投资、重点支出等项目的财政事后绩效评价。

 三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真落实中央、北京市债务化解任务,积极筹措财力,逐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执行规范有效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和信息披露机制,严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压实项目主管部门和执行单位的管理职责,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2022年度,我区需偿还政府债务1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1.6亿元,专项债务143.4亿元。上半年,我区已偿还专项债务92亿元。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1.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一是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投入资金95457万元。集中力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违实现“场清地净”42.9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6.53公顷。做好点位风险管控,助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投入资金145232万元。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依托“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三个重点园区,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金融服务和企业数量同步提升,商务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服务日趋完善,累计取得54个突破性、示范性亮点。三是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投入资金62154万元。紧抓北京市建设营商环境试点城市契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全程网办”率达88.6%。推动出台一揽子区级助企纾困政策,以“1+5+N”方案抓好政策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促进和稳定就业。

 2. 城市治理更加精细

 一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58517万元。深化“一微克”行动,PM2.5累计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完成城乡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清河行动”持续常态化巡查。推进大尺度绿化,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已栽植总面积4013亩,3处休闲绿地绿化主体完工。二是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水平,投入资金238512万元。建成坝河南路等4条道路,推进通马路工程开工。有序推进17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供热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改善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投入资金47126万元。不断美化区域环境面貌,推动京沈客专沿线及北京朝阳站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完工,完成137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广渠路地区架空线入地主体工程竣工。完成10千米慢行系统整治,望京地区综合治理项目开工,新增停车位1261个。

 3. 城乡融合更加深化

一是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投入资金89451万元。根据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助力朝来农艺园、郎枣园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设,打造全市设施农业数字化改造样板。二是加强农村地区民生建设,投入资金513107万元。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农村地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引进,努力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稳步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推进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465193万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区管公厕保洁消杀和生活垃圾收运清理,保持村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持续开展重点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人口调控、背街小巷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深化。

 4. 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一是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91231万元。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北院区开诊,加快推进无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夯实防疫基础,全区累计接种疫苗1139万剂次,已启用和储备各类集中隔离观察设施超3.6万间房,日检测能力提升到53万管,在全市率先建成“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投入资金612144万元。加大优质教育供给,新建、扩建2所中小学,成立北京中学教育集团,增加各类学位3100余个。新增幼儿园10所,支持部分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试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1006238万元。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新增5处社区养老配套设施,新增备案养老机构1家、养老服务驿站10家,新增家庭照护床位547张,助力开展基本养老服务31.15万人次。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达8054套、竣工6369套。四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投入资金46208万元。强化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公共区赛事运行和外围服务保障,坚持冬奥办赛与服务人民相结合,推动冰雪运动不断升温。高标准建设朝阳冬奥文化广场,全区冰雪场地总数达28块。谋划后奥运发展,推动实施《“双奥朝阳”建设十大行动计划》。

 三、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全区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抓好企业服务,积极稳固涵养税源,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扎实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财政运行态势基本平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是财政收入形势仍需持续关注。上半年,我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收入占比超50%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大税种降幅明显;金融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四大行业累计减收9.4亿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多点散发态势,我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及“动态清零”压力不减。这些因素都对我区下半年“稳增长”工作带来挑战。

 二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仍然延续。随着我区积极落实中央、北京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同时,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推动首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结构、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均存在较大资金需求,财政收支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这对我区在调整预算管理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有提升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上半年,我区绩效目标申报、事前绩效评估、事后绩效评价等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扩大、评价方式不断创新,成本绩效管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部分项目单位预算绩效评价不规范、未严格按照设定目标开展自评、自评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在预算管理中,仍然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这些都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带来一定影响。

 四、2022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继续落实好《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不断强化收支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坚持增量提质并重,持续推动经济发展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全面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提升财源建设力度。推动国务院、北京市及我区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稳,配合研究出台消费、科技等领域专项支持措施,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应享尽享。深化企业大走访成效,动态调整“服务包”范围,有针对性的做好企业服务,不断稳固涵养税源。二是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扶持专精特新、“凤鸣计划”等高成长企业发展,加快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二期建设,助力打造国际创投大街。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北京市营商环境5.0版任务和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在商事制度、政务服务、融资信贷、知识产权保护 等方面持续创新突破,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朝阳经验”。

 (二)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持续提高治理水平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一是深化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一微克”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8处国考、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推动弘善公园一期等4个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年底前达到创建标准。二是强化城市运行管理。推进建成驹子房等10条主次干路、支路,新增停车位3000个,推动亮马河地区架空线入地。推进燃气、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安全整治,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三是加强市容市貌管理。提升长安街延长线、广渠路等重要联络线景观风貌,启动朝阳站环境提升二期工程,建成姚家园北街迎宾大道。推动完成125条年度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推进亚奥地区交通综合治理,力争100千米慢行系统基本连通。

 (三)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系统优化空间布局,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推动农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充分用好市级释放的产业用地控规指标,力争东风绿隔等4个产业项目开工,完成第二批产业项目手续办理,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二是推进农村民生建设。推动财政资金和管理力量向农村环境建设倾斜、向农村社会管理倾斜、向农村公共服务倾斜,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提升农村地区环境治理水平。深入挖掘20个已建成美丽乡村的特色内涵,努力打造乡村建设样板。全面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大力推进人口调控、背街小巷整治等重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深化。

 (四)聚焦聚力民生实事,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七有”“五性”,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让群众高兴的事”。

 一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实施第五轮“双名工程”,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780个、中小学学位2200个。二是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水平。推动北京中医院垡头院区建设,朝阳医院常营院区竣工。推进全年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提升社会救助能力。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合完成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建设,新建城市书屋4个,推出2条“漫步北京”骑行线路,打造10条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四是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落实冬奥遗产战略计划和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深入实施“双奥”朝阳建设行动,推进奥林匹克中心区品质提升,推动建设双奥特色园区、街区和社区,支持场馆向社会有序开放,继续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五)立足财政职能作用,持续加强预算管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动态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重点领域保障,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不动摇。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非紧急、非必要以及低效无效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疫情防控支出和市、区重点项目。持续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

 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三本预算衔接,打破支出固化格局,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力。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保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推动支出预算与全区重点改革任务和各项支出政策更紧密地衔接,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度、有效性。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兜住“三保”底线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稳住经济基本盘。

 三是扎实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结合《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要求和审计监督检查意见建议,在2023年区级预算编制中逐项对标对表,完善相关制度管理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财政支出的源头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从严执行资产配置标准,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系统化思维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推动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指导本区预算部门有序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理念和方法全面融入预算管理工作中,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深化事前绩效评估,及时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持续做好绩效评价等工作。同时,促进预算部门提高成本绩效意识,继续开展预算绩效成本效益分析,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管控,强化街乡等基层成本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实现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向基层纵深推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主动接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人大有关要求,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决算决议,提高支出预算和财政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完善我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相关指标解释说明工作。

 五、其他汇报事项

 (一)预备费支出情况

2022年,我区预备费年初预算168150万元,上半年实际支出5699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十四五”时期街区控规编制计划、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档案库房改迁等。预备费执行比例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我区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大量疫情防控资金尚未结算。

 (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2022年上半年,中央及北京市下达我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55206万元,实际支出329792万元,支出进度7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2040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25723万元。

 主要用于支持社会保障、学前教育补助、退役军人安置等方面。

 (三)2022年上半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上半年,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0143451万元,在北京市核定我区的债务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516217万元,主要通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偿还;专项债务9627234万元,主要通过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偿还。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21年末,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76406万元。

 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障市区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6406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2年上半年,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0万元。

 (五)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情况

 2022年,我区严格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执行的要求,在预算编制时,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我区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3%的比例提取预备费168150万元,并纳入“其他支出”科目核算。待预算执行时,为保证支出科目的准确性,预备费将按照资金使用用途还原至具体科目。

 (六)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市区重大任务等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2022年预算编制时,将结余资金133634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下,保持“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凝心聚力、务实笃行,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财政各项改革与发展任务,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我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