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刊

就 职 报 告----魏思源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魏思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2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这一任命凝聚着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也是对我本人的莫大鼓励和鞭策,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负责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协调的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措施,提出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的建议;统筹本区经济信息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加强对本区国民经济运行监测、预测;负责研究提出税源建设长效机制和工作方案,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街乡税源建设提供服务,负责做好与驻区重点纳税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和资金平衡方案,组织拟订本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安排本区财政性建设资金;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产业发展,推进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推进各行业的发展;负责组织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加强企业帮扶工作,指导和促进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负责本区节能综合协调工作;贯彻实施国家和北京市价格宏观调控政策,承担本区价格管理职责等。贯彻落实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战略,组织推进本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工作。统筹推进本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展改革委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特别是当前我区正处于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稳增长、调结构、疏功能等工作面临艰巨挑战和巨大压力,担任发改委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任期内,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依法行政、开拓进取,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确保职责到位。

 一、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作为发展改革委主任,我将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的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严格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做好进口非冷链货品的核酸检测和管控工作,杜绝风险隐患。做好区内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精准开展经济调度。用好财源建设机制。出台区级财源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稳定存量企业、开展异地回迁等重点工作考核力度,进一步提升财源建设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经济大脑”一期建设,建立以数字化工具为抓手的区域经济发展指挥调度工作体系,实现宏观经济运行监测、态势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细做实投资项目库,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原则,全力抓好项目支撑。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出让地块等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推动项目及早开工、投资及早落地。

 (二)优化高精尖产业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首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对标对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任务,探索推出一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持续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继续保持我区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的领先位置。深入创新稳增长机制。深化“双楼长”工作机制。将“双楼长”机制与财源建设、“服务包”等机制有机结合,构建线上任务派发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属地纳税率、企业服务满意率等六率提升。升级“服务包”工作机制。落实“一企一策一团队”精准服务,积极鼓励推动重点“服务包”企业在我区落地一批新业务、新机构、新项目,提升在我区经济贡献。深入开展高成长企业“凤鸣计划”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包”服务,培育一批优质中小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引+培”的产业培育机制,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加强龙头企业、重大示范项目引进。围绕区域重点产业,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点带面,集中打造2-3个特色产业园区(楼宇)试点,形成生态集聚。优化产业引导政策,完善“普惠政策+专项政策”的政策体系,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开展节能减碳专项资金征集工作,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加大对节能前沿新技术应用、新能源推广及碳中和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标双碳要求,落地实施绿色学校、绿色场馆等公共机构改造试点,引导社会资本打造一批零碳商圈、零碳公园等示范项目。

 (三)着力突出促提升,推动区域功能优化

 紧抓城市长效治理。持续开展拆违控违工作。坚决推进存量违建持续消减,拆除建筑面积不低于55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不低于421公顷。提升街面秩序精细化治理水平。保持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群租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动态清零。完成100家无证无照经营整治、184处桥下空间治理提升、587处施工围挡治理、18处临时建筑整治。加大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对京津城际、京哈、丰双、东北环线周边进行整治提升。深化一般性产业疏解提质。持续推动一般制造业疏解升级。完成北京福利康塑料厂、昆仑电线厂等2家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完成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北京恒生药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完善生活性服务业设施。积极推进45家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完成10家老年餐桌建设,加强物流体系建设,推进黑庄户农产品一级综合批发市场配套设施完善。持续优化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大尺度绿化。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项目,完成70公顷“留白增绿”任务。加快推进揭网见绿工作,完成1511公顷揭网见绿任务。高标准打造重点区域。积极推进大悦城众享生活圈、望京新世界商圈、朝阳站周边景观3个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广渠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化创新协同。强化与津冀联系,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协同构建创新产业生态,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布局。加大与生态涵养区的结对帮扶力度。深化“朝密双创中心”建设,引导优质企业入驻。加强与城市副中心协作。引导我区有外迁意向的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通州,优化副中心产业结构。

 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发展改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警示教育,弘扬优良作风。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拓宽廉政教育载体、内容,营造 “倡廉、促廉、助廉”良好氛围。三是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围绕当前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宏观政策等,邀请专家学者、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家进行讲座,全面提升经济工作干部能力素质。深入研究干部队伍结构和发展特点,通过系统培训、专项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快骨干力量培养,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适时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有计划调整使用干部,提高干部队伍活力。

 三、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坚持依法行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在任期内,我将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人大汇报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发展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社会监督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当前,朝阳区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区发改委主任,我深感肩负的责任光荣而重大。我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帮助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廉洁自律,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朝阳发展民生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区人民和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