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会刊

就 职 报 告----贾恩松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贾恩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4月28日,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任命我为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对此,我深感荣幸,衷心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按照工作要求,我的就职报告如下。

 一、主要职责

 区文化和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协调、规划、组织、管理,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管理本区重大文化活动,组织本区文化和旅游对外宣传和推广活动;指导、管理本区文艺事业,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推进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指导、推进本区文化和旅游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本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负责拟订本区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本区文化、文物、广播电视和旅游监管方面行政审批工作;协助区委宣传部指导本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指导、管理本区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负责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协调文化和旅游重大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任期工作目标、措施

 根据上述职责,任期中,我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率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加强服务供给,构建系统完备的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

 1.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大型居住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推进。建设城市书屋、社区流动美术馆、非遗传习所等一批“小、特、精”的特色文化空间。实施旅游咨询及服务国际化提升专项行动,完善多语种旅游指南、交通地图、旅游应用软件、城市中英文标识标牌,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建设一批融入城市生活场景的公共文化空间。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

 2.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举办“森林演出季”“首都市民音乐厅”“潮流音乐节”等公共文化活动,达成年均开展文化活动>6000场次的目标。引导各类文艺院团创作生产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公共阅读、文化活动、文化旅游演艺进入景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推进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应用。

 3.激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力。加强通惠河、坝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沿线重要文物的保护修缮,设计一批文化生态休闲游览线路。推出一批品牌文化活动、文艺精品力作、优秀文创产品、主题旅游线路和研学旅游目的地。开展“寻找工匠”“寻找传承人”活动。持续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成立一批非遗传习所,建设一批非遗传承特色校。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数字化记录工程,加强非遗宣传与展示。深化“我们的节日”“四季歌会”等民俗活动。

 (二)强化融合创新,构建高端高效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

 1.推动园区、街区、景区联动发展。持续开展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和旅游景区认定。落地实施“文化商圈”计划,积极培育三里屯时尚购物街区、CBD国际购物商圈、坝河文化购物商圈等一批特色商圈。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推动文化元素融入园区、街区、景区基础设施。突出文化特质,强化空间支撑,形成朝阳文旅融合发展十大主题片区。

 2.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立朝阳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领导机制,研究制定朝阳区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办法,推出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措施,实施一批文旅消费特色项目和品牌活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实现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加强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院等驻区文化艺术类高校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推动时尚事业和时尚产业繁荣发展。

 3.推动“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延伸。把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纳入朝阳区全国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引领区建设范畴,推动政策共享、先行先试。依托朝阳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健全文化旅游服务体系。拓展体育旅游产业链,支持体育赛事与文化娱乐融合发展,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业创新发展。提升商务会展旅游,吸引会展服务、文化创意、商务金融等企业入驻,打造商务会展活动聚集区。开发新型工业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拓展科教研学旅游。提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品质,培育打造一批文艺演出、实景演艺等夜间文旅体验项目,建设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立夜游城市联盟与商圈联盟,举办中国夜游经济峰会,发布夜游经济指数报告,打造夜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三)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安全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

 1.实施一流文化和旅游人才涵养计划。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制度,完善文化和旅游领域高级人才创业扶持、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吸引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军人物、带头人、优秀经营管理者等人才创新创业。用好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资源,建立覆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文化和旅游复合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培养一批熟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传播和旅游产业的跨界人才。

 2.优化文化和旅游营商环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文化和旅游治理格局。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依托朝阳区“全网通”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文化和旅游数据共享共用。着力提升旅游景区(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规范和优化旅游住宿、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完善“红黄蓝”三色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属地等部门的协调联合,有效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常态化风险排查管控机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3.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文明旅游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协同推进、群众共同参与的文明旅游工作格局。引导和规范旅游者文明行为,鼓励厉行节约、文明分餐,树立文明标尺,培育时代新风。深入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主题活动,加大文明旅游的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有效治理旅游不文明行为。

 (四)注重技术赋能,构建智慧便捷的文化和旅游科技支撑体系

 1.推动文化和旅游设施数字化转型。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在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应用,打造一批精品化的数字文化馆、有声图书馆、云上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智能化服务设施。支持旅游景区积极打造数字展览馆等数字展示平台,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文旅产业与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融合,发展旅游直播、旅游带货等线上内容生产新模式。支持以三里屯、蓝色港湾、国贸、望京等商圈为试点,搭建“云逛街”,率先打造一批数字潮流街区和具有科技感的“网红打卡地”。

 2.建立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数据库。以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名特商店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整合全区范围内各部门、各街乡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文旅活动发布、文旅资讯推介、场馆线上预约、视听资源共享、电子图书阅读等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服务供给,提高文旅企业在线服务水平。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旅游市场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对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实时监测。全面掌握、系统梳理文旅企业发展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3.高水平建设运营朝阳“文旅云”平台。推动朝阳“文旅云”平台系统升级和功能拓展,沉淀和汇聚朝阳区文旅资源数据、线上服务数据、产业数据,建成集文旅融合、资源聚合、行业管理、惠民便民、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升级完善平台服务内容,加大线上资源整合能力、数字产品建设能力,健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验模式。

 (五)聚焦形象塑造,构建年轻时尚的文化和旅游品牌体系

 1.擦亮“双奥之区”城市名片。紧抓“冬奥”契机,依托区域体育场馆资源,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进冰雪运动等体育赛事与文化表演融合互动,鼓励开展各类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表演赛等活动。推动文化企业向体育领域拓展。

 2.加强朝阳文旅新形象的推介传播。挖掘和整合朝阳区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加强对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的整体策划。完善朝阳区文旅标识系统,形成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宣传的新标语、新Logo,做好宣传片的制作与推广。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城市品牌市场营销机制,培育和搭建国际文旅高端论坛、中国夜间消费指数联盟论坛、国际时尚校长大会等平台,塑造朝阳区文化和旅游新形象。开展“打卡朝阳”行动,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商家“必打榜”和打卡“达人榜”。

 3.提升朝阳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继续办好“北京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潮流音乐节”“首都市民音乐厅”“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悦动高雄”“二十四节气系列民俗文化演出”等品牌活动,打造更具引领性、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的区域文化和旅游品牌节庆活动。开展“朝阳礼物”评选认定工作,举办“朝阳礼物”创意设计大赛,不断完善朝阳礼物的项目库,开发具有朝阳文化底蕴的“朝阳礼物”。

 三、突出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

 在任期内,我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职守,严要求,做表率,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一是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区人大的决议、决定。坚持依法履职,经常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正确运用手中的职权,做到勤政、廉政。二是积极配合人大代表的调研、视察等相关工作。坚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行政行为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等相关工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纳代表的良策,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办理工作,并把办理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作为向代表学习、为代表服务、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的好机会,作为推动行政监察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四是切实做好廉洁从政表率。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意识,用纪律约束自己的言行,让群众监督自己的表现,时刻注意自身形象,时刻保持党员干部优良作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一定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文化和旅游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在服务首都建设上率先作为,不断谱写我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