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刊

就 职 报 告----师 伟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师 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任命我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这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认同与接受,更是对我的一份希望和重托。
由于卫生和计生工作合并,卫生计生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的严峻挑战。新单位成立前,卫生和计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朝阳区这个大家庭里、在各自的行业领域里都谱写了美好的篇章。如今,站在新的起点,融合在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这个大家庭里,我将始终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抢抓历史机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用改革推动工作,用工作成果检验改革成效,把朝阳区的卫生计生事业推向崭新的台阶,为朝阳区的健康产业、区域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对于一名卫生管理者,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的形势,尤其是计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最快的融入工作,才能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在任职期间,我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自己的思想集中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专题会议、基层调研、互联网等了解业务情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观念,使自己的知识始终走在卫生改革的前沿;三是要坚持法律、法规学习,转变观念,把思维从行政经验向依法管理方面转变。
二、尽职尽责、认真履职,全面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一)推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加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优化和布局调整。全力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协助朝阳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开展前期立项工作。
深化完善区域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完善医联体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双考核和双评价等工作机制;健全社区首诊、分级就诊、双向转诊机制,规范就医秩序。继续推动建立肿瘤防治、中医专科医联体,构建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功能横向互补体系。
积极支持社会办医。继续推动落实北京市、朝阳区鼓励社会办医的相关政策,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医疗资源短缺的区域和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的领域。加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规划、准入、标准、监督等方面的行业监管职能,推进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全面提升区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中医药专家下基层暨学术经验继承工程,继续推广国家基??际化交流,创建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地区,做好第四届京交会中医药服务板块参展工作,继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外交公寓、进国际学校活动。
(二)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底建设,力争实现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增加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供给。鼓励社会资本在规划范围内举办非营利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完善购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机制。
增强康复护理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康复、日间康复和入户康复相结合的康复护理能力。以医联体为组织形式,逐步形成大医院临床一级康复、专业机构康复和基层康复有序衔接、双向转诊的康复体系。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细化管理。完善社区卫生绩效考核体系,制定符合朝阳区情的绩效考核指标和方法。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提高社区卫生管理效率。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政策。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
(三)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能力
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层防病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培训与演练,巩固社区防控网底。完善数字化流调信息系统,科学研判传染病预警预测。巩固慢病示范区成果,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做好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工作。
加强妇幼和精神卫生工作。加强高危孕产妇闭合管理和危重症孕产妇的风险管理;继续落实国家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落实精神疾病患者免费服药政策,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的康复服务技术。大力开展心理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宣传,提升社区居民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
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完成片区分所建设,缩短监督半径,完善全模式卫生监督“网格三员”工作机制。深化“政府统筹、行业监管、专业指导、监督执法、诚信自律和社会监督”六维工作格局,加强上下沟通、条块对接,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监督队伍和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卫生监督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加强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完善计划生育“宣传倡导、依法管理、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等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争取经济、社会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衔接,探索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机制。落实利益导向 “提标扩面”的各项措施,妥善处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医疗、养老、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广“六个一”管理服务机制,保障流动人口的基本权利。继续开展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免费生殖健康体检,深入推行“三免三关怀”母婴阳光工程,增强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感。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采集方式,不断提升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生育后期关爱行动、安康计划保险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不断提升区域人口发展质量。
(五)加强人口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以迎接婚育新风进万家全国示范区验收工作为契机,继续开展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围绕“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人口”的主题,组织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扬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引领作用,认真总结基层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以强化日常管理和更新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切实发挥好人口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巩固、加强心灵家园等公共服务基地建设。
(六)强化支撑保障
一是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和事业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区属医疗机构、社会办医机构的绩效考核和监督管理。二是强化卫生信息化建设,继续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探索移动医疗、居民健康信息服务。三是强化社会动员参与,充分发挥协会、NGO组织等社会团体和社区居民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卫生计生工作、支持卫生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四是强化财务内控管理,全面规范预算、收支、政采、资产等财务管理流程。五是强化信息宣传,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注重舆情监测,发挥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作用。
三、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检查、视察,邀请人大及其常委会经常性地对卫生计生、工作监督检查,尤其是对于涉及民生重点工程的难点热点问题,虚心接受人大的指示,努力推动工作。二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自己要逐一过问、专人负责落实,确保办理的质量和速度,在办理过程中及时向人大领导、人大代表反馈,听取人大领导、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办理满意。三是构建与人大沟通的常态机制,建立常态下卫生计生各专业各部门向人大沟通汇报的渠道,确保人大监督的经常化和全面化。四是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严格按照人大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事,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卫生和计生工作重大改革的时候我担任区卫计委主任,深感担子很重,责任重大,但是面对挑战我有决心、有信心履行好职责,我会与班子成员一道,与全区卫生计生的广大干部职工一道,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回报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开创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