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关于区政府“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区政府“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基础
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
地区覆盖”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4年8月2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 张建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以下简称“三个倾斜”)情况的报告。农村工委以此作为督促区政府加大对农村支持力度、加速推进城市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手段,确立了“以财政杠杆为切入点、促进优质公共资源城乡共享”的督办思路,建立了农村、财经、城建、教科文卫四委联动的督办模式,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认真开展督办工作。在主管主任带领下,先后到区农委、区财政局、区发改委等部门以及高碑店、小红门、崔各庄、常营、三间房等乡深入调研,并召开两次专题座谈会。7月30日召开委员会会议,听取区农委的工作汇报,委员、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委员和代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三个倾斜”的任务,区政府围绕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进行研究调度,农村、财政、发改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公共财政向农村投入总量同比增长20%,农村基本建设资金同比增长19%,农村公共服务经费同比增长20%,保障了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资金使用效率有所提高。二是积极推进一批市级道路、安置房周边、功能区周边道路以及微循环路网建设,大力实施以“9942N”为中心的水利建设工程,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高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农村地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三是统筹城乡就业保障,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农村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促进了农村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农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委员和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向农村地区“三个倾斜”,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经过区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重要事项,具有严肃的法律效力,必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从上半年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方面,虽然与去年相比总量有所增加,但是横向与城区相比,总量差距仍然较大(农村投入仅为城区投入的61%);一些部门资金投向农村部分不足30%。此外,由于缺少各街、乡公共服务经费数据对比,对乡级财政是否能够满足日常管理服务需要,难以做出客观判断。二是在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方面,部分项目建设进展比较缓慢。受审批手续缓慢因素影响,列入年度计划的主干路目前仅黄楼路完工,东坝南二街、高碑店路等道路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代表关注的双桥东路、龙爪树路等道路刚刚进入拆迁程序,部分农民回迁房道路、电力等配套设施不到位,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率较低。三是在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方面,虽然政府加大了支持力度,但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仍然是农村地区面临的客观现实。农村优质医疗资源较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满足实际就医需求;农村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就学难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农村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威胁群众身体健康。
为此,委员和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将农村地区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地区是全区实现争当“六个示范区”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要按照区委建设农村城市化示范区的要求,持续推进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始终把握关键环节,持之以恒地推进农村城市化建设。要围绕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调控、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升级等重点任务,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明确实现路径,使农村地区发展与全区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要加强政府内部统筹,将各部门勇于担当、服务农村、支持农村、帮助农村解决实际问题情况列入考核指标,形成各部门政策聚焦农村、资金投向农村、重心聚集农村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公共财政向农村投入机制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理念,加大公共财政反哺农村力度。财政向农村投入总量要保持较高增长幅度,新增收入主要用于农村,逐步缩小城、乡投入总量差距。优化农村投入结构,加??投入所占比重。健全区乡财政体制,解决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经费不足问题。明确政府、集体事权划分,逐步将农村公共事业全部纳入财政投入范畴。做好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切实体现“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代表监督。
    (三)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要结合农村地区实际需求,制定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规划,细化年度任务、完成时限和达成目标,分阶段予以实施。要充分发挥市政基础设施领导小组作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协调解决节点问题,统筹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已列入计划的重点道路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实现高碑店路、东坝南二街、化工路、双桥东路等道路开工建设,积极协调加快龙爪树路等道路前期审批工作。以保障农村回迁房按时实现回迁为目标,尽快解决周边基础设施用地、拆迁等问题,尽快启动建设。抓住“南水北调”契机,提高市政自来水管线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积极推进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新农村改造村基础设施体系。
(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要按照城市化标准,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抓住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契机,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和医疗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落户农村。完善义务教育学区资源统筹共享机制,理顺教育资金投入体制,加大新增教育经费用于农村地区的比重,按照城乡统一标准推进农村学校建设,加强城乡师资力量交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着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