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刊物>>常委会会刊>>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关于对朝阳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朝阳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4年8月2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今年2月至7月间,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调研活动,一是组织召开了专业律师座谈会,征求到三条意见三项建议;二是组织部分委员参加了一次复议案件的案审会,了解了区政府复议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及工作程序;三是组织委员、司法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和代表旁听了一个行政复议案件的听证会,了解了听证程序的组织实施过程;四是组织委员、司法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实地视察了区政府复议机构的办公环境及听证室,全面听取了区政府三年来复议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三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行政复议宗旨,在全区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激增、处理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规范行政行为为抓手,以强化自身建设为保障,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四位一体”审议模式、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加强复议研究指导,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也指出了我区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机构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的机制和方法需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行为需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和复议工作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对今后的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凸显,行政纠纷增多,解决难度增大,群众对依法公正解决行政纠纷的期待和要求提高。行政复议是有效解决行政争议的法定机制,是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重要平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公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做好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相关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切实将行政复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公众对行政复议的认知度、信任度,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营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一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法复函〔2011〕628号)要求,扩大现有接待室、听证审理室面积,以解决目前群体接待、听证审理设施与实际需求不符的问题;二要继续加强基层法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架构。区各行政机关及各街乡要明确本单位负责法制事务的科室并确定专人负责具体事务,避免法制事务工作人员随意流动,便于行政复议机关发挥规范指导功能;三要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特别是区政府行政复议队伍建设,要参照区人民法院办理行政案件的力量,充实区法制办复议科人员,保障从事接待、立案审查、案件审理专职人员的配备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四要有计划、按步骤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保证行政复议人员全部通过行政复议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办案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探索和建立行政复议的新机制新方法。一要提高复议案件的公开听证率,通过扩大听证范围、公开复议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消除申请人“官官相护”的疑虑二要通过建立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群众行使复议权利提供便利;三要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正义”;四要探索建立行政复议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提高被申请单位行政首长直接参与行政复议的比率,增强其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责任感;五要探索建立陪同审议听证审理模式。针对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听证会,陪同审议,提高复议案件审理工作的合理性和公正性,打破行政部门自我保护壁垒,提升案件审理的透明度。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要切实改变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现状,逐步树立“执法过程重程序,执法决定重证据”的执法观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做到行政行为合法性与合理性的有机统一;三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及国土、城建、工商、公安、劳动保障等重点执法领域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加强对征地、拆迁等关系群众重大切身利益、易引发行政争议领域执法现状的调查研究,建立预防和减少群体性行政争议的有效工作机制,降低行政争议发生率。
五、进一步加大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和复议工作的宣传力度。一要加大行政复议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把行政复议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到我区普法规划中,提升社会、民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二要加大对行政复议工作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成果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一些行政复议的典型案例,实现复议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三要通过宣传引导,使游离在行政复议之外的行政争议进入到行政复议渠道,降低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量,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委员们同意《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