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访区人大代表韩潮

 认真履职 关注民生 为民建言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她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访群众,并主动与多部门沟通协调,为朝阳区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表现出了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民代言的责任感。

 随着北京市疏功能、减人口工作的顺利推进,群租房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出租大院、出租公寓在朝阳区农村地区仍然存在,此类场所居住人员众多,多则千人以上,少则也有上百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根本无法逃生。2018 年,韩潮提出《关于加强朝阳区农村地区出租公寓和出租大院治理提高审批和管理手续的建议》,此建议被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评选为 2017-2018 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界限清则职责明”。厘清区域边界、合理设置管辖范围,是确保政府公共管理实现权责一致、提高效能的基本前提。2019 年,根据朝阳区行政区划一直没有及时调整,进而衍生出环境秩序混乱、公共服务存在盲区、管理难度较高等系列问题的实际,韩潮提出《关于明确管辖边界适时调整区划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回应,亦被评为 2019 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关于提高农村地区基层干部和村属企业负责人退休后福利待遇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北苑东路道路设施的建议》……一个又一个经深入走访调研、倾心思考斟酌的建议密集出炉。自当选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共提交了 17 个议案、建议,桩桩不离民生和朝阳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

 当记者问及韩潮能提出这么多的优秀建议,除了有 13 年区政协委员的提案经验外,还有什么诀窍时,她说:“你只要时刻牢记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是人民的代言人,你自然就会时刻留心民愿、民盼,知道民思、民想,你眼界也会更开阔,从而做到心中一团火,眼里一束光,为百姓精准代言。”

 明确定位 理清思路 有所作为

 作为乡人大主席,韩潮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如何立足角色定位,扛起乡人大责任,汇聚人大代表们携手奋进的力量,服务大局有效推动政府工作,是她经常思考的问题。工作中,她紧贴党委决策部署,做好年度工作落实,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监督工作,积极参加配合区人大各委室组织的活动,注重发挥好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服务地区发展的积极作用。

 来广营乡共有区、乡人大代表 58 名。韩潮说,他们都是社会各阶层的精英,作为代表履职也更应有所为。为了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依法积极履职。她经常组织三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选民接待、代表培训、参观等活动,让代表们在活动中增强履职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深入思考社会问题的能力。

 近4年来,她组织来广营乡人大代表结合地区实际开展调研,每年出一个专题调研报告——《关于来广营地区学前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调研报告》……每一个调研报告都是她和代表们深入实际、反复研究、认真思考的结晶,乡人大调研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并在区人大作了题为《见微知著察实情 调研聚力解难题》调研工作经验分享。

 勇担重责 践诺如金 不辱使命

 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韩潮代表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选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来广营乡“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同 6 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每月一次的选民接待相结合,组织区、乡人大代表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切实让居民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为尽可能多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她还将基层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好的建议通过信息和专报形式报送市、区人大。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乡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深入辖区 795 个基层单位、小区出入口、商务楼宇、门店底商、公交场站、超市等防控一线检查、调研,每日至少奔赴 10 余个点位,将巡查地区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和前瞻性问题,以建议形式及时上报市、区人大,其中 7 条信息专报被市、区人大采用。来广营乡人大信息工作在她的带领下也连续多年居朝阳区人大信息系统前列。

 耕耘必有收获。韩潮的工作经验得到朝阳区人大充分认可并在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发言材料代表全区 43 个街乡入选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会议交流材料汇编》。

 曾国藩言: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说到未来,韩潮微笑着说,感谢组织和人大的培养,让她得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并体味“成事可冀”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