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为人民发声,为生命护航——访区人大代表邢卉春

 善于学习,打牢履职基础

 从医生到人大代表,身份变化伴随的是新的挑战。“刚当选的那段时间我感觉压力比较大,做代表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所以我必须尽快适应,扛好肩上的这份责任。”邢卉春对记者说。不过,对于要适应“永远处于更新状态的医学”的邢卉春而言,她有信心战胜困难。

 为了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邢卉春发挥出了“医生的特长”。从人大工作的业务知识出发,她拿出了读医学文献的劲头,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国人大》《北京人大》《人民代表报》《朝阳报》等报刊资料,接诊间歇看一看、查完病房读一读、回到家中学一学,还成为“履职能力提升班”“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等代表培训活动的“常客”。在关于人大代表知识的海洋中,邢卉春像海绵一样不断充实自己,而在理论学习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作为人大代表,就必须深入选民,才能了解选民的所求,帮助选民反映合理的诉求,这是一个代表必须尽到的责任,”邢卉春说。从朝阳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议案办理情况视察和座谈、农村地区功能疏解情况调研,到崔各庄乡的人民代表大会、选民意见征集、北京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建设情况视察,她在实践中不断将理论学透、用好。履职能力的稳步提升,从她的具体工作中也得以呈现:在崔各庄乡京旺家园举办“爱肝、护肝,享受健康”肝病科普宣传活动,惠及社区居民,深受好评;在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的民生保障专题座谈会上,就“养医结合”及“社区医院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多元化养老模式的“养医结合”模式及调动社区医院医务人员积极性的举措。

 积极建言,畅通急救道路

 现在,京顺东街道路中间的护栏,在地坛医院东门处单独“漏掉”了一截,极大方便了急救车辆出入。这正是邢卉春提出的一项建议得到落实的成果。

 地坛医院的急诊离东门最近,医院东门外的道路中间原来安有护栏。京顺东街是南北走向,这种情况下,如果急救车辆出去需要往北走或者从南边回来,都要绕弯掉头,而且道路本身较窄,掉头也比较费事。“有急诊的医生找到我说,急救时能省一秒是一秒,几分钟可能就关乎着一条命,希望我能反映一下,”邢卉春说。

 邢卉春去东门外实地查看后,随即整理材料并提出相关建议。在各部门的协调下,交通部门及时给出了解决办法。由于涉及到道路秩序,保留护栏仍有必要,交通部门先将该段护栏的开关钥匙交给了医院,急救车出入的时候可以及时打开护栏,不耽误急救,其他时候则锁起来。

 在那时,这个解决办法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而且随着措施的不断完善,护栏被去除的同时,路口加装了交通信号灯,道路秩序有保障,“急救道路”也更加畅通。邢卉春说,身为医生,看到患者生命得到更多的保障,她心底由衷高兴。

 互补融合,践行代表使命

 邢卉春说,救死扶伤是医生职责,为民发声是代表的职责,两者并不冲突,反而能实现互促互补、深度融合。在医疗工作中,她坚持做个“有心人”,与医生护士们经常交流、跟患者多方沟通,听取他们的心声,再就合理诉求提出建议、议案。

 在肝病科的病房里,邢卉春曾听到患者说乙肝治疗药替诺福韦酯价格较贵,希望能早日进入医保目录,这些话她放在了心里。“那时候一个乙肝患者服用替诺福韦酯,一个月下来大概需要花费一千四五百元钱,如果该药品能进入医保目录,患者的压力肯定能小很多。”虽然朝阳区无法决定某类药物是否进入医保目录,但邢卉春还是从这个问题出发,提出了“乙肝治疗首选药替诺福韦酯进入医保目录”相关建议,通过市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来,这种药品被国家纳入了医保目录,邢卉春笑着说不知道有没有自己的功劳,但只要是群众迫切关注的问题,她仍旧会积极建言,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地坛医院是北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力军”,随着新冠肺炎患者数量的变化,医院病房也需要及时调整。“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最好收治在负压病房,房间内部压力比外部低,空气不会对流出去,不易传播。但医院负压病房有限,所以不同科室的病房需要统一考虑,随时进行调整。”邢卉春作为肝病三科主任,将病房调整得井井有条。她及时叮嘱科室医生细化制定并随时更新本科室的流行病学调查问卷,确保科室不出现感染。同时,邢卉春还主动捐款,并牵桥搭线、多方联系,为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的地区打通受捐渠道。“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人大代表,我都要站出来,这是我的职责,”她说。

 邢卉春坚定履行职责的脚步中,彰显着她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的情怀。《关于解决来广营东路东段路灯照明的建议》《关于整治地坛医院东侧、南侧、北侧 3 条停车无序的建议》《关于加快完成温榆河公园拓展区生态建设项目立项的建议》……近 10 年间,邢卉春对人大代表具体工作也愈加熟悉,用一个个建议、议案为人民发声、为生命护航。而这,也离不开她牢记心中的一句话,那是她当选代表后,第一次参加人大活动时现场悬挂的条幅所写——“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