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市、区人大代表邰武淳:关于代表依法履职的三点思考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今年是我当选朝阳区人大代表第18个年头,当代表的时间越长,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重。尤其是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际局势等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大代表更应当为选民多办实事,更应当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多献良策。关于如 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有以下三点体会和思考:

 一、深入认识制度优势,切实践行依法履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党外人士,我通过区人大网络学习平台,学习了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朝阳区“十四五”规划解读等重要内容。尤其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只有践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人大代表一定要牢牢把握“三者有机统一”,在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践行依法治国。

 近年来,我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依法履职的政治自觉。除了在人大会议期间认真参会履职,也积极参加代表履职专题培训和集中学习,不断增强履职专业度和针对性,提高履职效率。

 二、认清角色牢记使命,反映呼声跟进落实

 十多年的基层代表履职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能以自己的个人利益或单位利益为出发点,也不该源于自己的“奇思妙想”,而是要反映群众的所需所盼。面对不同群体反映的不同问题和诉求,不能以个人立场去判断对与错,也不能不加调查、分析就机械地当“传话筒”。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我通过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査、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活动,得到了更多获取人民群众呼声意见的机会,也建立起了为区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全国人大转交意见建议的渠道。无论是群众的诉求,还是代表同仁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我都坚持做到这三点:一是先分析、研判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是否合情合理;二是接触提出诉求的选民群众,接触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情况,调査研究,与他们讨论,并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再加工”,形成专业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或议案;三是积极跟进意见建议或议案的答复、办理和落实,不能虎头蛇尾提交了就完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兑现“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三、挖掘优势发挥能量,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人大代表不仅要贴近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还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并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带头帮助身边的群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榜样。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看到社区、街道办事处的同志们为抗击疫情付出了极大努力。作为辖区内的一名人大代表,我分两次向呼家楼街道办事处捐款2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通过区工商联、呼家楼街道向河北省的对口扶贫单位累计捐款21万元;近年来,我组织公司员工逢年过节慰问周边群众,送温暖、送关怀,为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身体力行;今年3月初到4月底,我将集团办公大楼的宴会厅无偿提供给呼家楼街道作为疫苗接种点,切实为防疫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代”而有力,“表”而有用,这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基本功,只有练好基本功,尽职负责,作好表率,才能让群众信任和拥护人大代表,进而信任和拥护人民代表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