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做好乡人大工作 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朝阳区黑庄户乡人大主席 皮永杰

 近年来,朝阳区黑庄户乡人大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权力,不断探索和创新推进乡人大工作的新路,有效地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彰显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突出党委核心地位 充分行使人大职权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民主政治进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根本,人大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平台。乡党委十分重视人大工作,在组织、经费、物质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人大工作在履行职能、落实工作计划、开展代表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近年来,乡党委将人大工作纳入年终总体考核体系,积极推动乡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指导乡人大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全面推动了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届乡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突出党委核心地位,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效作为,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于实践中。

围绕乡党委“富裕农民群众、确保地区安全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心任务,今年,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强集体土地管理”、“推进和完善合作医疗制度”、“创建乡村文体队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议案和建议,督促政府推动相关工作,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国家意志高度有机的统一起来,从法律上和制度上保障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突出重心 促进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近年来,乡政府认真开展并出色完成了预防禽流感、基本农田核查、土地确权、经济普查、村委会换届选举等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和市区的各项指示精神,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基层政权得到巩固,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同时,乡政府认真落实乡人代会精神和有关决议,在发展乡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劳动力就业与培训、农村合作医疗、地区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围绕我乡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在乡人代会上通过的《黑庄户乡人大议事规则》,我们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履行乡人代会十三项职权。2004年2月和11月,我们召开了乡人大十四届三次和四次会议,两次会议都组织代表对重点工程或重点项目进行了视察,同时听取并审议了乡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充分肯定乡政府在各项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等方面所做出成绩的同时,对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和意见。

 黑庄户乡原为农业大乡,经济基础较弱,软硬件设施都不很完备,路政设施不规范,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对此,乡人大代表十分关注,陆续提出关于改善地区交通落后面貌,加大路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积极为地区发展出谋划策。近两年,黑庄户乡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乡内十三条主干道路圆满竣工、实现15公里路“华灯初上”,路政网络初步形成,全乡首度被评为朝阳区优化发展环境先进乡。

 黑庄户乡有着200多年的宫廷金鱼养殖历史,全乡现有养殖水面5000余亩,养殖户500多家,安排劳动力就业1500余人。观赏鱼产业是朝阳区极具特色的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很大潜力。配合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扶持观赏鱼养殖业发展重要举措,乡人大和人大代表对观赏鱼产业发展给予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与支持。期间,针对“理顺流通领域”、“实现产业升级”等问题,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在去年乡人大组织视察养殖发展中心活动中,代表多渠道探讨产业发展前景,在养殖、销售各环节为养殖发展中心软硬件设施环境建设出谋划策。

 2005年,在乡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黑庄户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黑庄户乡关于经济合同管理的暂行规定》,对政府依法理财、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保护乡域工地资源,确保乡总体规划顺利实施等重要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这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对本届政府的信心和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表现出了代表们要求规范政府各项工作制度,快速发展黑庄户乡经济的迫切愿望。

顺应民心 扎根群众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乡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开展人大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当好百姓与政府的桥梁纽带。

 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的工作,代表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们积极引导代表学习《代表法》、《村委会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要求代表加强自学,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为更好的做好代表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我们要求代表通过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会等途径,积极联系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在黑庄户乡十四届五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全乡47名代表共提出涉及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批评、意见共计12条,充分体现了代表对黑庄户乡各项工作的关心与希望,同时也反映出代表在不断的工作、学习中提高了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素质,不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制度、和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的认识。

 乡人大把接待和落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人大的重要工作,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尽快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在去年下半年“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期间,乡人大启动了人大代表监督网络,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将最真实、最直接的情况传递到乡领导和有关部门,为确权方案和政府民主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保证全乡农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没有出现一例到市、区、乡的集体访事件。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社会保障机制、乡村文体队伍组建等各项工作中,黑庄户乡人大都在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拓宽人大工作新思路,争取在富裕农民群众、确保地区安全稳定、构建和谐乡村的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有更大的突破。

增强信心 创新思路 探索监督有效形式 增强实效

 监督权是法律赋予乡人大的重要职权之一,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基本方略的深入贯彻实施,乡人大依法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的职能和作用将更加突出。

 本届人大以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乡人大努力发挥监督作用,突出监督重点,针对政府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项目,认真行使监督职权,依法履行职能,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在工作中,乡人大准确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把监督与支持在机的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到监督到位、有效,支持真诚、有力,形成既团结和谐,又相互激励促进的良好局面。真正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人大各项职责。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内涵和活力,政府与人大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进入到良性循环。

 在实际工作中,乡人大把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以及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作为监督重点,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密切关注实施进程,加强检查与监督,围绕??表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群策群力,提出议案和建议,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可以说近年来,涉及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和战略的制定,重大问题的解决,都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心血。今年,在充分吸取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乡政府确定了十件实事,涉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再就业工程、农民社会保障机制、乡村文体队伍组建等各个方面,最明显的特征是把保障农民群众利益、构建和谐乡村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赞同。

 在路政等重点项目建设中,乡政府主动邀请乡人大加入建设领导小组,自觉接受人大的敦促与监督。乡人大直接参与到本乡各项重点项目中去,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在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保证了重点项目的公正、透明、高效,也丰富了人大工作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