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区人大代表马更生:想选民所想 急选民所急 努力实践人民代表神圣使命

区人大代表 马更生

(2008年1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在连续三届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期间,在垡头人大街道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多次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为改变社区环境、发展地区经济、方便居民生活做出了自己的努力,2001年曾被评为朝阳区优秀人大代表。今天我就当选代表以来的学习、履职等情况向领导和代表们作一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当好人大工作的宣传员

 从当选人大代表第一天起,我开始了有关人大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如《宪法》、《代表法》、《区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人民代表报》等;同时,积极参加人大街道工委和地区代表小组组织的理论学习。大量的学习,使我的审议报告能力、提写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为我开展工作,履行代表职责,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我自觉参加地区组织的法律服务、社区宣传教育活动等,广泛宣传人大知识,现场为群众解答各种疑难问题,使更多的人了解、支持人大代表工作。

 二、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选民排忧解难,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几年来,我牢记这一宗旨,自觉把地区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帮民所需,尽自己微薄之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民排忧解难。几年来,共提出建议70多条,较好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我的体会是做人大代表必须要有热心、诚心、责任心。

 (一)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要有热心

 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了解地区民生问题,是代表的责任。通过在地区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深入社区走访调研,积极做好代表值班及参加选民座谈会,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垡头东里社区是一个老旧平房小区,地势低洼,一直是朝阳区重点防汛地区。2005年,在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指导下,我深入社区,听取选民意见,就解决东里地区道路交通和雨水排放问题提出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区水务局、区管委、区环卫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共同出资近400万元,修建雨水管线1880米,铺设柏油面5700平方米,改变了东里地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彻底解决了东里地区雨水排放和居民出行的难题。

 (二)开展调研,督促建议落实,要有诚心和责任心

 垡头人大街工委多年来坚持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工作。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我也把人大代表的责任定位在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上,为地区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垡头地区水质污染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垡头小区居民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长期饮用自备井水,水质较差,加之该地区是有名的化工区,地下水污染严重,严重危害着地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强烈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百姓饮水问题。当自备井置换问题作为建议提出后,我和其他代表一道,没有坐而等之,多次到相关单位咨询专家,并通过各种渠道广为呼吁,督促建议的落实。通过三届、数十名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垡头自备井置换问题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解决该地区居民饮用水问题被列入区政府2004年为民办的50件实事之一。在地区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自来水置换改造工程于2004年9月竣工,居民终于喝上了符合08奥运标准的直饮水。垡头小区9000余户居民以及辖区内学校、商店、企事业单位4万余人吃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地区群众欢欣鼓舞。它不仅解决了困扰垡头居民多年的饮水问题,对发挥该地区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吸引力、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项民心工程的实施,是地区全体代表共同呼吁、努力奔走的结果,也是一方政府千方百计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政府赢得了民心,代表也赢得了选民的信任。

 三、立足地区实际,多方协调改善地区社会环境,当好地区单位的协调员

 垡头地区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交通不畅,城市管理滞后,企业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体多。人大街道工委针对地区群众需求经常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仅今年就提出了解决东里铁路道口无人值守问题、改善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解决东里社区饮用水问题、设立燃气卡销售点等4项建议,其中3项得到解决或正在得到解决。我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其中,投身于地区社会环境改造和建设。

 针对垡头地区多年来只有348路一条公交线路,居民出行非常不便的问题,我联合地区人大代表,协调垡头办事处领导共同与市公交公司联系、协商,最终使地区公共交通状况得到改善。目前垡头地区已由原来的1条公交线路增加到现在近10条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为优化百姓出行环境,我还多次提出化工路两侧路树更换建议,并积极献计献策,促成了有关部门对化工路两侧路树更换达600余棵。

 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安定局面,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方面,地区公安派出所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垡头派出所担负的日常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派出所工作环境一直较差,条件艰苦。看到这些,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协调社会单位力量,筹集资金三万元,为派出所购买安装了空调机,大大改善了垡头派出所的工作环境,有力支持了公安干警的工作,得到公安干警们的一致赞扬。

 各位代表,由于人大代表兼职的特点,如何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是我们每位代表都会遇到的问题。多年的代表经历使我深深地感悟到,当代表就意味着奉献和责任,就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当代表,就要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不忘身后数千名选民的期待和重托。就要克服困难,尽可能多地深入选区,贴近选民,关心他们的疾苦和冷暖,反映他们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就要在本职工作中,做国家政策法律贯彻实施的带头人和推进者;就要将发挥自身岗位和行业优势,与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结合起来,为地区乃至全区的发展献策献力。当代表,就要以忠诚履职的行动,去诠释代表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博大精深的爱,用诚心去书写平凡而又真实的代表生涯,去回报选民的信赖。

 作为人大代表,以上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也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协助地区政府下大气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促进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