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区人大代表牟燕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促进和谐农村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首先,感谢区人大常委会为我们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很荣幸能够代表三间房地区人大代表汇报我们当选一年来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三间房地区有区人大代表12人。一年来,代表们在地区代表小组的积极组织协调下,认真实践本届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六个新作为”工作目标,尽职尽责,服务人民,在和谐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推进朝阳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

 一、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知情知政,提高议政水平

 俗话说,“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作为农村地区的人大代表了解农村,了解乡情,是代表行权履职的前提。为此,代表们积极参加三间房地区代表小组活动,不断加深对所在地区的了解和认识,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打好基础。代表们先后列席了乡人代会;参与了乡人大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执法检查等活动;视察了本地区郊野公园杜仲园、动漫产业孵化器、新房村古典家具街等产业项目和乡政府为民服务大厅;听取了乡长关于三间房乡围绕“稳定、环境、产业”三大主题,加强环境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报告;观摩了三间房西村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通过参加上述活动,代表们了解了朝阳区和三间房地区农村发展建设情况,很快将代表工作与地区发展、地区人民融为一体,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

 二、认真依法履职,密切联系选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间房地区辖区面积8.5平方公里,现有12个行政村、13个社区。常住人口12万人左右,农民3268人,流动人口2.3万人,农民与城市居民共存,乡村与成熟社区并存,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由于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新的社会矛盾更加凸显出来,而人民群众对代表又寄予厚望。

 代表们始终铭记“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宗旨,关注民生,反映民情,深入调查研究,竭力为百姓排忧解难,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重托。通过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建立代表电子邮箱、深入社区、乡村走访选民、参加代表接待日等方式,多渠道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代表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奠定基础。在选民接待日活动中,各位代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管工作多忙,都尽量安排好工作,积极参加。一年来已有11名人大代表参加了接待日活动,共接待群众45批次。今年5月23日,三南里社区7位居民选择了张绍刚代表接待日,反映拆迁遗留问题。张绍刚、白苏玲两位代表向来访人宣传了房屋拆迁政策,引导居民依法维权,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矛盾。7位居民表示,通过代表的解释,心里透亮多了,满意离去。选民们说:代表的可信度高,能直接向代表反映情况,感到踏实和温暖。实践证明,人大代表接待日不仅有利于代表履职,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同时密切了百姓与党和政府的关系。

 代表们在与选民联系的过程中,一方面注意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区委和政府的工作,使选民能够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全区的主要工作情况;一方面积极通过提出议案和建议反映百姓呼声。在朝阳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地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3条;闭会期间提交建议7条;提出2008年区政府拟办重要实事的建议18条,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白苏玲代表在走访选民中了解到,部分政策性转居人员由于没有任何保障,导致家庭负担重的情况后,提出了“关于解决政策性转居人员无养老、医疗保障”的建议,引起区政府的重视,出台了相关文件,并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使政策性转居人员养老、医疗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李金山代表在接待双桥铁路社区选民代表时,得知中铁三局四处300余名“五七工”因退休养老金难以落实,生活窘困,连年上访未果的情况后,多次深入选民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在稳定群众情绪,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引导他们依法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问题。同时,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并通过市人大代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在市、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呼吁下,此问题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铁集团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中铁集团与北京市相关部门经过多次沟通,将出台相关政策,这一几十年来没有解决的民生问题将有望在2008年得以解决。一年多来,由于代表的积极努力,没有再因此问题出现集体访事件。人大代表为维护地区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吕明治代表了解到定福庄西街10号楼赵东昌老人希望帮助解决残疾儿子赵欣托养问题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地区残联的帮助下,很快为赵欣找到了托养单位,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困难。居住在三间房地区的选民深有感触地说:“人大代表真是为人民说话办事的”。

 三、发挥代表职业、智力和资源优势,为农村发展献策出力

 三间房地区人大代表的特点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多(占58.33%);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代表多(占41.66%);新任代表多(占58.33%)。一年来,代表们十分关注、关心朝阳区和三间房地区的建设与发展,结合自身所从事行业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地区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代表积极倡导发挥智力优势,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城市化建设。三间房乡和传媒大学双方共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计。目前,坐落在我地区的北京京通天泰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合作项目正在顺利进行;动漫基地项目建设已经列入三间房地区“十一五”规划;国际动漫产业孵化器已吸引11家企业入驻;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了优厚的人才,做好了技术储备。

 传媒大学教授、著名主持人张绍刚代表非常关注三间房地区的建设,组织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全程报道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海推直选的情况,积极宣传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张代表还积极协调专家教授,为辖区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乡机关人员进行物权法的辅导讲座,促进了公众对物权法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了基层普法宣传。

 区人大代表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在与乡人大代表的共同建议和提倡下,三间房地区成立了慈善协会分会,开展了对困难群体的救助活动,有效地缓解了困难家庭的生活压力,这一亲民善举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人大代表提出了新要求,去年12月,区委转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三间房地区人大代表将结合地区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区委22号文件和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在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迎接奥运会的召开,推进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与和谐朝阳的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