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市人大代表陶庆华: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 努力做有情怀的人大代表

——摘自北京人大网

 白驹过隙,岁月荏苒。我肩负市人大代表之责已近5年,这是凝炼赤子、丹心报国的5年,是修齐治平、践行初心的5年,更是再次锤炼担当、积淀人生的5年。回望近5年的履职经历,平凡而坚定,繁忙而充实,自信而果敢。在人大会议和闭会期间,我积极充电学习从不懈怠;围绕常委会工作,我踊跃参与调查研究,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勤于建言、敢于担当。5年来,我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实践,在实践中担当,在担当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恪守“家国”情怀,为天地立心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恪守“家国”情怀是关键。从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我就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越坚定、认识越深刻,意志就越坚定,行动就越自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就必须持续增强代表意识,坚持大局观、群众观和法律观。为此,我始终坚持用先进的理念武装头脑,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代表意识。
  任职以来,我坚持研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各项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每年举办的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班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争做一名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进步的人大代表。5年来,我还先后参加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联合举办的首期全国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由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第八期无党派人士培训班,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第二十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以及由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系统的学习研讨,使我更加深刻了解国家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领悟我国当下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激发了我做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我更加坚定地确立了据守信仰追求、严守政治纪律,讲道德、讲品行、讲奉献、讲担当、讲作为的人大代表作风。
  担任人大代表不可避免地与本职工作产生冲突,我努力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始终坚持代表工作优先的原则,保证履行代表职责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利用晚上或周末完成所耽搁的本职工作。
  秉承“学思”情怀,为往圣继绝学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人大本身就是一所“大学”,而代表们则是这所大学的“学生”。这所大学专业门类齐全,学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老代表、老委员是履职经验丰富的学长,常委会领导是资深师长。5年的履职经历像是我人生重新开启的硕博连读之旅,在人大这所大学里,我有幸结识了杜德印、牛有成和李昭玲等常委会领导,他们是率先垂范、德高望重的好尊长,更是传承人大这门学问的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的好导师。在常委会一次次审议、研讨过程中,他们认识问题的高度、分析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我这个初入人大校门的学生,就是一次次课堂上的生动讲解、实验室里手把手地示范引领。他们言传身教,我不断领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的思维路径和方式方法,受益颇多,更增强了我履职的自信自觉、开拓创新的意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40次会议审议讨论中,我争取每一次都能发言,努力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将其当作与其他代表、委员一起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促使我在人大履职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和果敢。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只有深刻认识到坚持学习的重要性,严于律己,做到不断主动学习,才能练就合格的人大代表所必须的知识和本领。人大工作内容丰富、领域宽广,从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到各委办局工作监督检查,再到专题询问讨论,无不要求人大代表不断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储备。尤其是涉及立法审议、财务预算、规划编制、城市改造、生态治理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不仅需要代表委员具有深厚的知识积累,更需要较强的短期学习能力。几年来,我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学习,不断扩大知识范围、拓宽领域视角,努力向自身的知识盲区挑战,提高了认知和思辨能力。除了自主学习,我一直坚持向老代表委员讨教履职的经验和方法,特别是在履职前期,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汲取经验并弥补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充实提高自己。履职中的学习过程固然艰苦,但几年的不懈努力,我的知识领域得到了扩展,结构层次有了较大的改善,分析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提升。同时,这也对我的本职智库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使我能够以更宽广的视角、以更高的站位开展研究工作,使自身的研究更注重前瞻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习之目的在于实践和应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也是对人大代表的内在要求,即将所学、所思、所想转化成对党和政府的建言献策,转化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为此,我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会前集中视察及日常调查研究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多了解实际情况,多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络,切实发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剖析问题成因,在学习与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2013年,我跟随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海淀、朝阳、大兴等六个区进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执法检查及调研,与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侨联及各区政府就修订侨法实施办法、规范涉侨信访工作、畅通侨胞利益诉求通道、加强首都新侨情调研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同年10月,我协助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办公室、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侨联举办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在京创业发展与权益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就归国留学人员在京创业遇到的问题及急需的支持帮助等进行了深入了解,会议提出的各类涉侨、留学人员事务的意见和建议,对国家及北京市进一步完善侨务法制建设以及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机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牢固“发展”情怀,为万世开太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时刻不曾忘记那份报国情怀。多年来,国际国内的发展经历,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赋予了我更加全球化的观察视角,也使我更加专注于以国际化的发展视角和眼界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迄今为止,我全程参与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40次会议,在历次常委会的集体审议及分组讨论中,针对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交通缓堵、停车管理、公共场合禁烟、老旧小区改造、统计条例修订、市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等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建议。在听取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时,我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停车管理经验提出了促进停车经济产业化、改进停车设施建设、建设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建立停车管理问责制等建议。在审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时,我提出了从源头上控制烟草生产和销售总量以及每年递减目标,凡进入北京地区的香烟必须在包装盒及烟体上印上警示性画面,全面禁止广告牌等户外媒介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烟草广告,允许因吸烟或二手烟导致健康受损的受害人向烟草公司提起诉讼等建议。在专题询问老旧小区改造时,我提出了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与历史风貌保护的融合,试点“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菜单式改造模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城市更新立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续监督反馈机制等建议。其中,建设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等多条建议已落地实施或进入下一步工作安排。
  古人有“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家国豪情,此身为人民代言、为国家谏言,必将恪守大义、传承大道、践行承诺、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