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倾听群众呼声 践行神圣使命——记市十四届入大代表佟丽华

——摘自《北京人大》杂志

 佟丽华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北京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丰台区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并兼任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和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他在担任人大代表期冋,提出各类议案、建议共71件。

尽心尽力,助推课题成果转化

 佟丽华律师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工作,超过5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从他所推动的免費法律帮助中受益,被媒体称为“中国公益律师领军人物”,作为人大代表,他深知肩负的职责使命,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法律工作中为弱势群体呼吁,同时也注重研究如何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农民工法律援助两大公益领域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为保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他先后提出了加强中小学校车管理、对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定中小学学生奖惩规范,设立未成年人紧急救助机构、支持规范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等建议,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等问题,他向法院提出了7000多字的关于快速受理、审判、执行农民工案件的建议、向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及时审结案件以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建议;针对征地后农民面临的现实困难,他多次提出农转居后农龄折算工龄的建议;针对法律援助在法院系统 的程序问题,他提出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快受援人缓交诉讼费审批速度的建议……这些建议大都受到承办单位的肯定,很多工作已经得到了有效推动。

 他以体察到的民情和事务所办理的大量案件为基础,积极推动实证研究,先后承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民政部、团中央、北京市人大等单位委托的重大课题,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已经转化成国家法律政策。就国内外密切关注 的司法改革和党规党纪问题,他将基层群众工作与顶层制度设计进行了衔接,先后出版《十八大以来的法治变革》《党员必须牢记的100 条党规党纪》等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在群众沟通和人权保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多次参 加联合国对中国政府人权报告的审议会议、全球议员青少年立法论坛等国际重要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还接待了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等国际政要,树立了中国人大代表和律师的良好形 象。

尽职尽责,推动解决现实问题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是群众的代言人。群众岀现一些难以协调解决的事时,总会找人大代表帮忙。佟律师当选区人大代表后,选区群众就向他反映望园某小区门口中间有11根电线杆严重影响出行和安全,由于牵涉电力、市政、歌华有线等多家单位,呼吁多年也没能解决。佟代表了解情况后,写成建议提交相关単位,还多次走访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最终电线杆被迁走了,门口的道路也被修好了,群众头疼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佟丽华代表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大多很琐碎,但对群众而言,却都是牵涉他们生活和权益的大事,佟代表不以事小而轻慢,不以事烦而不为,不以事难而退缩。比如,困扰了丰台体育中心和青塔地区居民多年的安全出行问题,他反复走访调研,多次向人大提交相关建议,不厌其烦地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丰台体育中心站实现了人车分离,公交线路在青塔路増设了多个站点,方便了当地百姓的出行。再 如,在佟代表积极奔走呼吁下,在白纸坊桥与菜户营桥之间架设了天桥,连接了两处通行要道,方便了附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当看到困扰群众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他感到欣慰和自豪,感觉不管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尽情尽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人大代表植根于群众,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群众与政府之冋良好沟通的桥梁。

 青塔某社区建设保障房工作开展中,社区居民为反映问题,多次集体或者派代表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选区人大代表没有回避问题。佟代表与另一位人大代表郝玉伟到现场了解情况,与近20名社区居民进行了长时间的座谈沟通。一方而承诺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居民诉求,在政府职能部门与居民之间搭建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另一方面提醒大家理性表达诉求,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不要出现任何冲动或者过激行为。这次座谈取得了一定成效,与会居民代表真诚地向他们表达了谢意,社区负责人也表示,大家看到了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态度,社区居民多了一条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目前,他们已向有关部门转达了群众意见。

 人大代表通过调研、座谈倾听群众诉求,赢得群众的信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佟丽华非常珍惜人大代表的履职机会,他的本职工作忙碌而充实,面对群众的诉求,都会认真倾听、积极呼吁、尽力协调,尤其对弱势人群,更是给予了特别关注和不懈援助.

 在国内外各种场合,他也同样为人民代言、为中国发声,努力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