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促进和谐新农村建设——记朝阳区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马乃军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自2011年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马乃军始终谨记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衷,如今,已是马乃军当选区人大代表的第七个年头了。七年来,他时刻提醒自己既是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牢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努力体现人大代表应有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人大代表——根植基层
    马乃军是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根植基层沃土的他,有着联系选民的天然优势,选民遇到的困难事儿,他总能第一个知道,积极促进问题解决,作为代表的他建言献策,作为书记的他亲力亲为。老百姓常说:“有问题找他帮忙,我们放心着呢!”
    半壁店村下辖半壁店、方家村、西店、小郊亭、水南庄五个自然村。2011年4月,西店村重点村改造工作正式启动。马乃军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难,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工作,2013年,62排370栋明清仿古式联排别墅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水、电、天然气市政设施一应俱全,新农村建设改变了村民几十年的生活方式,2548名村民受益。新农村建成后集体土地性质不变,实现了老百姓“人不离乡上楼房,足不出户能致富”的美好愿望!
    但一村的小康不是真正的小康,五村的小康才是他的最大心愿。为了实现村域平衡发展,使全村域的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他乘势而上,积极借鉴西店新农村改造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在2016年启动了西店二期新农村建设,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破一次规矩,不搞一次特殊的“东水模式”推进水南庄新村建设。
    人大代表——攻坚克难
    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因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和华能电厂征而未拆的历史遗留问题,30多年来,村民饱受空气、噪音、气味等各种污染,生活环境恶劣,周转房屋存在地面裂缝、墙体下沉、墙体退潮等严重安全隐患,市政管线不堪重负且无法维修,种种问题和矛盾还引发连续的大规模集体上访,2012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列为当年必须化解的八大信访积案之一。
    面对方家村、半壁店和小郊亭的历史遗留问题,面对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马乃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宗旨,关注民生,反映民情。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通过走访、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通过召开在职人员、党员、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沟通会,充分汲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重要问题和要求记录下来,多次在人代会上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争取下,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将参照西店新农村模式,统筹解决村民宜居建设和集体产业发展,最终化解了多年来的信访积案。现正以“规划先行”扎实推进方家村、半壁店和小郊亭新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今年的4月28日,南三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后,他每周召开新农村工作例会,及时对接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中。当前,规划手续逐步完善;建设用地完成平整;民宅户型设计和外观完成征求民意;高压线迁移有了突破性进展。预计2019年具备乔迁条件。
    人大代表——神圣称谓
    马乃军认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谓、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代表就应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依法履职。他一直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归宿,把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放在优先位置,以实绩、实效来体现人民代表的应尽职责。
    “今后,我将继续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履职, 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与老百姓根连着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百姓的利益,做老百姓信赖、满意的人大代表。”马乃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