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一个爱较真儿的人大代表——访区人大代表陆中秋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特权”不负重托 积极履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陆中秋深知这是人民依托的责任担当,对于陆中秋来讲更是为他提供了解选民呼声、代表百姓意愿、保障人民福祉的宝贵机会。有人称他为“多面手”,那是他知晓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他理解百姓难处的细微之处。百姓再小的事儿都是自己的大事,他把百姓的事捧在手里,放在心上,挂在嘴边。
  刚当选人大代表之初,在人大代表培训班上一位领导的一席话,一直记在陆中秋的脑海里“人大代表是光荣的职责,是人民赋予你的职责。”他明白,要行使好人大代表的“特权”,反映民意,为百姓呼吁。陆中秋曾提交《关于在北苑路段实行单边停车》的建议,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在安贞路口至北四环西藏大厦路西的路段规划停车位,并且建议相关交通大队实施该路段单边停车,以防该路段出现早晚高峰拥堵的情况,方便老百姓出行。
  作为连任两届的老代表,自2011年至今,陆中秋提出了近 80 多条意见与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陆中秋绝对不含糊,群众出现问题立马进行调查研究,同时,他也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陆中秋利用人大代表的“特权”,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百姓排忧解难,哪怕多跑几趟!
  “较较真儿” 坚持不懈 充分调研
  在采访过程中,“较真儿”这个词时刻挂在陆中秋的嘴边,百姓选择了陆中秋,他就要为选民发声、为老百姓说话,百姓的事情必须要“较真儿”。陆中秋说道:“有些时候,作为人大代表还要有点“较真儿”的精神,要与相关部门勤打交道,直到把问题解决。每一个提交的建议,我都会全程参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进度,直至建议办理落实。”
  2018年1月,许多选民向陆中秋反映,朝阳公园南路东西方向,朝阳公园南门与东四环朝阳公园桥之间甜水园丁字路口处,车辆穿行较多车速较快,有潜在的安全问题。他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考察,用脚步丈量斑马线为近30米,用秒表掐算经过的车辆的车速,每分钟经过多少辆机动车都用录像设备记录了下来。“没有这些扎实的数据支撑,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根本不硬气”,三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媒体的从业经历养成了陆中秋追求真相、客观公正的习惯。陆中秋提交了《关于在朝阳公园南路甜水园路口设置人行道红绿灯》的建议,但在接下来推动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陆中秋多次与区交通支队联系了解到,过冬后的道路容易出现翻浆、烂边、网裂、松散等不同程度的病害,道路恢复比较困难,又加之涉及增设红绿灯的工作需要沟通协调的相关部门较多,所以解决问题比较困难,这让陆中秋着了急。但他没有就此退缩,而是抱着“较真儿”的心态,多次实地调研,以他多年采访报道公安交通管理有关的经验来搜索资料、采集数据,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快施工速度。最终得到了市交管局的批复,完成了项目施工,解决了该路段百姓过马路的安全问题。
  他感慨到,“每解决一件事情,都感觉到内心的敞亮与痛快。为了凑数提交的建议是毫无意义可言的,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才是我们人大代表应该追求的。”
  “心贴心” 深入百姓 真诚相待
  很多选民都说:“有问题就找陆代表!”因为百姓信任他,这是对陆中秋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里京煤家园、朝阳区干休所、新慧里社区、惠新北里社区的一些居民向他反映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老年人因年老多病需经常去医院看病买药,每次往返于附近的中日医院、协和医院和同仁医院时,都会乘坐674路、684路在对外经贸大学下公交车,但下车之后仍需走上2公里才能到家,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是不便,体力上也吃不消。陆中秋将这个问题记了下来,便开始了走访调研。他多次乘坐公交车了解行车路线及停靠站点情况,并向周边的居民走访了解对此事的看法。弄清楚了问题原因,陆中秋便提交了《关于674、684 路公交车惠新里增设车站》的建议。
  于是,在建议提交后,区政府相关部门、街道与公交公司共同商讨,进行沟通与协商,综合考虑后最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后增设站点,有效缓解了当地老人到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看病出行难的问题。陆中秋说道:“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百姓排忧解难,哪怕多跑几趟,哪怕多费些事情,只要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新渠道” 及时沟通 及时发现
  现如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老百姓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的渠道开始多元化,陆中秋代表收集信息和反映问题的渠道也更加广泛。
  有位选民的朋友圈这样写到:“去年12月20日发现朝阳区金台路万惠商场北侧往西通往人民日报东门外的一条人行便道上,被某健身商铺私自拆除马路牙子上的隔离桩,当做停车位。呼吁人大代表帮助解决行路难的问题。”
  陆中秋在这位选民的朋友圈下面评论:“您放心!我已转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处理。”今年3月12日,这位选民再到该地段发现呼家楼办事处工作人员已经把违法拆除的隔离桩重新安置并砌上洋灰,停泊两天的霸道红旗轿车也被“请出了”人行便道。特意发微博称赞:“陆中秋代表是好代表!呼家楼街道办事处是好办事处!我们这地区20几栋楼的居民和人民日报走这条路的职工,向人大代表陆中秋和呼家楼街道办事处致敬!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困难!”
  陆中秋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每一次调研活动,在视察调研前做足准备,积极参与学习与交流。曾经有人这样说“再忙也没有陆中秋代表忙。”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还心系工作,向相关部门负责人电话询问情况、反映问题、了解进度,一刻也不容缓。
  在陆中秋看来,履职之路虽有艰难,但仍需不断学习。代表履职经验相当丰富的陆中秋始终扎根于群众之间,有人说“陆代表怎么什么都能够解决?”他这样说到:“在帮助解决问题的背后,虽付出了很多辛苦,但我是快乐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人大代表的职责,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为老百姓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