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区人大代表张剑玲:加快“一绿”试点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区人大代表  张剑玲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是南磨房地区的人大代表张剑玲,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快“一绿”试点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我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亲身经历了这些年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历程,亲眼目睹了朝阳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区政府将“一绿”试点工作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政策研究、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实施了绿化,实现了上楼、发展了产业,改善了环境。与此同时,随着农村城市化向纵深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显现,城市化推进难度加大。身为基层人大代表,我认为还有三个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项目审批速度缓慢影响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一绿”试点“六位一体”建设中产业发展是重要指标之一,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为农村城市化顺利推进提供支撑、才能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才能真正实现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尤其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大影响。我在调研中发现,各乡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项目审批缓慢,致使产业布局出现“空档期”,集体经济难以维持着村级日常运转、村民生活保障等任务,从而影响了“一绿”试点建设的推进。以我所在的南磨房乡为例,2013年乡政府向银行贷款15亿元完成了东郊市场拆迁、腾退、安置等工作,准备改造升级为文化创意产业,但是由于受审批进度的影响,项目一直处于搁置状态。拆迁前该市场年收益2亿元,五年来拆而未建,乡集体每年还要贴息1.9亿元,乡政府面临因建设项目审批受限,银行可能废止贷款协议的风险,导致南磨房乡资金链断裂,无法实现资金平衡,致使老百姓利益受损。
  二是城乡差距影响农村城市化进程。2014年北京市确定朝阳区六个乡作为“一绿”第一批城市化试点,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农村城市化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依然制约了农村发展,农村地区和城市街道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说,在绿化美化方面,区政府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和建议,加大了资金投入,使农村地区绿化美化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在调研中我发现,农村地区一些公园的绿化建设、景观设计、功能配套等方面与城市公园相比还有差距,在标准、品质上还不够高。我认为,城乡之间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种种差异,对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有一定影响,制约了农村城市化进程。
  三是国有市属等单位腾退困难影响绿化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按照市区推进“一绿”试点乡建设实现“拆迁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的要求,虽然“一绿”第一批试点乡的绿化任务全部完成,但是我在调研中了解到,规划绿地尚未全部实现绿化,主要是受中央、市属、部队等单位拆迁腾退困难的影响,这些单位用地主体复杂、权属交错,产权关系不清。有的乡反映,在腾退过程中,对这些单位协调力度有限,对地上建筑无法直接开展腾退拆除,需要每个地块、每个单位进行沟通,属地政府协调难度大,对绿化指标任务完成造成影响。
  针对“一绿”试点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已经连续四年进行督办。特别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议题调研课题化”“议题审议专业化”的要求,对调研和审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我作为连任的老代表,又是本届人大农村委员会的委员,深有感触。围绕“一绿”试点建设工作,为了更好地履行好委员和代表的职责,自己多次参加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仅2018年参加活动达13次,充分掌握了大量翔实资料,为参加专委会初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奠定了基础,也为有效地推动政府工作,促进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委员和代表的应有作用。在此过程中,我认为当前朝阳农村正处在经济社会调整转型、城市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颁布,对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减量精治优环境”这条主线,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朝阳农村实际,在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强规划政策研究。要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和北京市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各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思考“一绿”试点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和剩余任务的过程中,面对减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在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指导性意见,切实推动“一绿”试点工作。
  (二)加快产业项目审批。要认真梳理项目审批职能,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简化审批程序,推动项目审批速度。针对区级职能部门审批权限,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提高审批效率,缩短项目审批和建设周期。并对各乡加强指导,帮助找出申报材料内容以及现实状况不符合申报的硬件条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促进项目尽快进入审批环节。要主动为基层服务,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与朝阳实际的有效衔接,深入各乡,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研究提出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项目,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让大家有“盼头”。
  (三)强化财政资金保障。要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农村地区倾斜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不断缩小城乡差距。特别是在绿化美化方面,要以超前的意识,精心规划和设计,不仅要考虑人均公共绿地、绿化覆盖率等指标,还要对经济与高效、循环与再生等方面进行研究,从规划和设计开始,努力做到高标准、高品质,从源头上减少农村地区与城市街道绿化美化的差距,避免造成财政资金的重复投入。通过政府财政的支持和保障,逐步解决城乡均衡发展的问题。
  (四)建立腾退协调机制。要建立农村地区国有单位用地腾退协调机制,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齐抓共管,综合发力,研究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的有效模式,一般问题按照固定流程解决,特殊问题通过“一事一议”协调解决,缩短各方沟通交流时间,提高腾退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一绿”试点乡规划指标落实。
  各位代表,“一绿”试点建设是推进我区农村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机遇,我们要立足农村地区实际,按照朝阳“三化”发展方向,聚焦难点问题,推进城乡协同发展,为全市“一绿”试点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模式。我相信在全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朝阳农村城市化建设步伐会越来越快,朝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