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区人大代表雷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办好学前教育

区人大代表   雷  红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于三里屯地区的人大代表雷红,同时也是本届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办好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园难、入园贵”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几年我在下社区收集意见时,三里屯居民都提出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也就三里屯地区的学前教育问题连续几年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

 该问题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连续两年将学前教育发展列入监督议题,对我区学前教育开展监督工作。我作为人大代表、专委会成员,参加了针对我区学前教育一系列的调研、视察和研讨工作,切实感受到了我区学前教育的巨大进步,也看到了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区政府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取得长足进步。今年以来,增加学位9630个,新增普惠性学位1.22万个(其中部分学位由已有学位转变而来),安排资金8.87亿元,同比增长25.28%。

 虽然我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学前教育供给保障取得了较大成绩,一些突出矛盾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但与群众对学前教育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一些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

 1.学位总体数量不足。

 我区未来两至三年还有约上万个学位缺口,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入园困难地区。

 2.全区幼儿园分布不均的情况还比较突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

 新建小区由于近年来配套政策执行较好,幼儿园数量较为合理;建成年代较早的地区,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如三里屯地区,只有一所部队幼儿园和一所民办幼儿园,部队幼儿园不对外招生,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所以居民反映强烈。作为三里屯地区人大代表,我连续几年提出了关于解决三里屯地区入园难、入院贵问题的建议。政府经过努力,已将民办幼儿园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每年最多能招80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近几年三里屯地区每年适龄儿童约为140人左右,故仍需提升招收能力。

 目前我区普惠性学位占比,距离三期行动计划80%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3.师资队伍不够稳定。特别是民办普惠园教师待遇偏低,流动性大。

 4.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口政策的落实,社会对学前教育要求的提高,学前教育发展的压力将持续存在,必须下力气持续推进。

 一、努力扩大学位供给

 在调研中发现,扩学位最大的困难在于办园场地难以解决。

 建议政府要严守底线,加大教育配套的收缴力度,确保教育配套按期收缴使用。

 建立欠缴配套追缴机制,对建而不缴、移作他用、擅自转让的配套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保证收回后回归普惠。

 提升配套规划水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扩大学位紧张地区学前教育配套面积,增强承接能力。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性,支持民办园积极增加普惠学位供给。

 鼓励已停办的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恢复功能,综合运用教育预留地、租用社会资源等调节补充手段缓解紧缺地区学位难题。

 二、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普惠比例

 今年5月,市政府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学前教育议案办理情况时指出,到2020年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预计进一步提升至14%,我区目前占比为8.53%,需要继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切实解决普惠性民办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区级财政向非教委承办的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将学前教育配套设施费用减免范围扩大至全部区属设施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有效降低普惠性幼儿园资金负担。调动民办园转普惠的积极性,提升普惠比例。

 三、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

 建立由政府主导的人力资源信息平台,面向各类型幼儿园提供及时、可靠的人力资源信息。加强同驻区高等院校对口专业合作,建设师资长期供给渠道,稳步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努力提升行业整体待遇水平,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建立起覆盖各类型幼儿园全部在职幼儿教师的培训机制,职称评聘机制,个人荣誉、专业成长奖励机制,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完善监管服务体系,提高保教质量

 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统一监管要求和评价标准,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监管制度落实,建立有效的评价、奖惩机制。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在人力资源、行业交流、规范化建设方面给予支持。

 各位代表,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努力推进下,在区人大持续有力的监督下,在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学前教育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我相信“建设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