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摘自《朝阳报》

区委组织部尹聪心得体会

 什么是不忘初心?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之所以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核心内涵,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便义无反顾肩负起了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让人民群众幸福的伟大使命。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艰难还是困苦,我们党始终不改初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在新时代不断奋斗实现伟大目标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初心”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拥有一颗始终如一的“初心”,才能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只有这样的一支队伍才能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进步,落实好党和国家交办好的任务,才能切切实实地为人民做好服务、解决困难,保证我们的伟大事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各种风险挑战也不断显现。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其中既有显性风险又有隐性风险,既有来自内部的风险又有来自外部的风险,既有一般风险又有重大风险,而且这些风险挑战呈现出交织性、复杂性、综合性等特点。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对来自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保持清醒而冷静的认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随时准备进行斗争。要做到自身始终过硬,就必须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尤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就是因为高扬思想旗帜才能筑牢政治坚定清醒的理论根基,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方可用好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武器。思想建党,从根本上说,就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理论强党,从根本上说,就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者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所面临的错综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认识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