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建言献策表民生 倾情外交尽职责——记区人大代表陈岚

——摘自《朝阳人大》杂志

 不断学习 加强履职能力
  陈岚现任外交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对于在外交战线耕耘多年的她来说, 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自然没得说。 当选朝阳区人大代表,进入到全新领域,她感到压力很大。但这份责任是选民赋予的,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只有具备人大履职的基本能力与素质,才能代表选民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了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岗位,她挤出时间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代表法等人大业务知识,掌握履职工作所需。
  隔行如隔山,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陈岚认为,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一名区人大农村委员会委员,就要多去了解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朝阳区当前农业农村农民重点工作。她说到 :“非常乐意在这样的平台中了解朝阳、了解民生,为朝阳区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岚常在闭会期间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专委会组织的会议和履职学习培训,在繁忙工作之余,自觉抽出时间不断“充电”,积极参与调研。“即使本职工作再忙,人大代表的工作也是优先的,因为这是选民赋予我的职责,肩上挑着的是他们的期望。”
  为了进一步感受城乡发展近况,陈岚多次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她来到朝阳区孙河乡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视察,听取孙河湿地的发展状况介绍,结合视察情况,为区政府以及乡村、社区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她去过高碑店白家楼村、半壁店村参观新农村建设成果。她高兴地跟记者说,“我真的看到了另外一片天地。”她感叹农村面貌的变迁、城乡的变迁,从原先房屋破烂不堪、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到现在已然成为了北京文创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是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范例,是朝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立足外交 发挥自身优势
  今年是陈岚履职的第三个年头,她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本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立足本职工作为建设国际化朝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 年 5 月,陈岚协助三里屯一中举办“屯一学子外交部‘爱国、求真’行”的活动,带着三里屯一中高中部的 50 名学子走进了外交部,组织学生旁听观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让学生们领略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的风采,领略到了外交工作的神圣和庄重。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增加了对外交政策、国际形势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爱国心、爱国情。学生们回去之后还给陈岚发来了很多感言。
  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并支持外交工作,陈岚还邀请外交部党的十九大代表周宇参赞到朝外街道做报告,结合参会感想、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大国外交”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为了让参加“一带一路” 各项保障工作的朝外地区民众了解更多背景与相关政策,她还协助邀请外交部国研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国到朝外街道工委进行专题讲座。
  “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创举。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通过讲座让参与相关工作的干部群众加深了对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理解,加深了对外交工作的支持。陈岚说 :“作为区人大代表和外交工作者,充分发挥外交工作的专业优势,通过人大代表的履职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感到荣幸。”
  倾心履职 积极建言献策
  对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陈岚都能坚持到现场实地调查、认真分析问题,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区域功能定位的实现是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岚一直关注着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整体任务的推进情况 :“朝阳区部分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区政府相关部门要与社区、村多联系、多沟通,耐心讲解将政策真正的落到基层。”对于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的拆迁工作,她认为拆迁后百姓原有生活条件变了,生活习惯也得变,可能带来很多问题和困难,做好百姓安置工作十分重要。她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成为一个系统工程,最重要的就是科学、精细的管理,像绣花一样管理和治理城市,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保障好老人们的晚年幸福生活,让老年人跟上时代、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是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陈岚自觉履行代表义务,又勇于承担责任,她说:“既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努力发挥代表作用,深感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