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法院开通执行“绿色通道”

——(摘自朝阳报)

 4月14日,朝阳法院执行局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关于做好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件执行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根据《规定》,申请执行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即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助力该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对被执行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审慎采取失信、限高措施,慎重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和解力度,灵活变通查封方式,给予中小微企业一定的履行宽限期,保障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工作。同时明确不得查封、冻结、扣押防疫物资、资金,已经查封的医疗用房、厂房和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应当允许继续使用。
  对案外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应合理、合法保护案外人的权益,充分考虑他人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需求,充分保障案外人的司法救济。
  “朝阳法院今年受理的执行案件中,涉及各类企业的案件占到了相当比例。”朝阳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的施行为朝阳法院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以及案外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具体指引,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