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优化防控措施 方便居民生产生活

——(摘自朝阳报)

 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社区卡口应开尽开,不再检测体温……3月16日起,北京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我区各有关单位调整相关防控举措,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社区卡口应开尽开 人员进入不再测温

 “咱们小区的南门终于开了,这下出行方便多了。”3月16日一早,家住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华严里13号楼的居民张先生发现了小区的新变化。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以来,社区落实防疫要求,为保障居民安全,只留小区北门供居民进出。结合目前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社区将小区南门打开,方便居民通行。“南门开了之后,我们带孩子去公园遛弯,去超市买菜都近多了。”住在附近的居民们表示。

 据了解,祁家豁子社区除了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所有卡口应开尽开外,社区还结合实际,优化防疫举措。目前,小区居民凭卡、凭证,无需测温就可进小区,外来人员不用再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只需扫码或登记后就可进入。

 同时,社区内的临街门店也结合实际情况落实相关举措。3月16日,记者在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社区的临街门市某饭店看到,按照防疫新政策,进入饭店不需扫码登记,只要通过测温,体温正常即可进店。“客流量回升很明显。”经理周红翻着电脑上的记录说,粗略统计,3月16日跟15日相比,客流量上涨了三分之一,营业额也多了一些。

 外来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

 优化后的防疫举措,也为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京带来了便利。

 3月16日,记者来到四惠长途客运站,在长途到达口看到,曾经设立的防疫“关卡”已经移到了墙边,乘客下车后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从天津来京的王女士说:“之前进京,要在车站出示核酸检测证明等多个信息,现在只需提供车票和身份证就可以了。”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撤销“关卡”后,车站还将继续做好消毒清洁工作,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对于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而言,新的防疫举措实施后,每天的通勤时间也节省不少。王女士家住燕郊,工作在朝阳区三元桥附近,每天往返于燕郊和朝阳之间。疫情防控期间,每次从燕郊进京,她都要在白庙检查站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出示14天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是每天的固定动作。

 3月16日一早,当她再次经过白庙检查站,工作人员没有再检查核酸检测证明,而是直接放行。“这下方便多了,现在节省下来的时间我可以在家踏实吃个早饭,并且也不用算着时间去做核酸检测了。”王女士说道。

 文娱场所按75%限流开放

 我区各文化娱乐场所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场馆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的同时,将有序恢复文体旅游活动。

 “我们现在依然采取预约制,每天限流2000名游客入馆。”北京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民俗博物馆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场馆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和接待服务,同时筹划特色文化活动,“预计本周末我们将举办2021年首个线下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朝阳区图书馆、朝阳区文化馆、朝阳剧场以及其他各文化场所也在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将根据要求适时调整,提高预约进馆(场、园)人数。

 学校严格按要求常态规范管理

 我区各学校在保证防疫不松懈的前提下,随时关注北京市最新疫情防控指示,落实相关防疫举措。

 目前,朝阳区实验小学继续坚持晨午检,开窗通风及“逢症必休”等传染病防控措施的规范落实,做好春季流感、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禽流感、水痘等流行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进一步创造干净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定期对学校整体环境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对校园内防疫设备、设施、“一米线”进行定期检查、更换。加强对校内饮水设备的排检、消毒、滤芯更换以及水质检测工作,为学生提供健康的饮水环境。同时,有序组织全校教职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朝阳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把好校门关,保证测温仪正常使用。落实聚集性活动管理要求,建立进校活动审批流程,确保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