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十八项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对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组合金融”服务……为切实推动北京市关于惠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地,5月12日,朝阳区推出五方面18条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下旬,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朝阳区结合区域实际,对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推出《朝阳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涵盖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帮扶力度、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保障等五个方面的18条具体举措,明确区级落实任务、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确保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若干措施”中,对小微企业的税收、租金、社保等支出给予减免、缓缴等支持。其中,将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对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

 同时,还鼓励引导非国有业主(房东)减免房租,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其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商务楼宇、商场卖场、商业街区以及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园等载体,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还专门结合朝阳区商业特色,对受此轮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业、零售业、文化业精准施策。在餐饮业方面,鼓励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对于获得国家和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奖励或引导资金支持、符合朝阳区发展规划、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企业或项目,按照不超过支持资金的10%给予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在零售业方面,对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内的商业主体外立面改造、店内装修更新、设备购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便利店、前置仓、药店等符合本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标准的项目给予不超过各项投入审定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在文化业方面,充分发挥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平台作用,持续服务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扶持实体书店,从市级配套奖励、新开办实体书店补贴、持续运营奖励、融合发展奖励四个方向对符合条件的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支持。

 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各相关部门将根据需要及时制定实施细则,定期汇总梳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同时,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抓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对用足用好政策选项,让中小微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扫码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