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摘自《朝阳报》

 6月8日,朝阳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原告孙某某不服平房乡人民政府限期拆除决定、朝阳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案。副区长杨蓓蓓作为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区街乡、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和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共百余人参加线上庭审旁听。

 原告孙某某不服平房乡人民政府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公告》和区政府作出维持的行政复议决定,遂向朝阳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庭审中,法庭就案件事实、法定职权、法律依据及案件争议的焦点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调查。各方当事人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法定职权、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杨蓓蓓全程参与庭审并进行了法庭陈述。该案未当庭宣判,将择日另行宣判。

 违法建筑拆除是矛盾较为集中的行政管理领域,不仅执法难度高,引发的涉诉案件也很多。各街乡以往在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证据收集不全面、执法程序不完善等问题。我区通过本案的公开审理以案释法,进一步指导各街乡明确违法建筑的认定、拆除的法定程序及法律依据,进一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推动朝阳区违建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