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看朝阳 扬帆起航续华章

——摘自《朝阳报》

 日出东方,凤舞朝阳。踔厉奋发,锦绣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朝阳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聚焦“三化”,建设“四区”,主动融入“五子联动”格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朝阳力量。

 这是大事引领彰显担当的十年,圆满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作为“双奥之城”主承载区高标准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将“大事难事有担当、经济发展做支撑、开放创新出亮点”的朝阳作风落到实处。

 这是综合实力大步跃升的十年,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四个千亿台阶,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打造了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实现了传统商圈改造升级。

 这是开放创新乘势而上的十年,“两区”建设全面启航,“三国际一未来”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朝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出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开放模式,打造了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这是文化赋能迸发活力的十年,充分发挥“三区”叠加优势,高标准打造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四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文创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十年,城市绿地、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第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指标居全市之首,探索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劲松模式”、危旧楼房改建的“建外模式”、商圈改造的“望京小街模式”等城市更新政企联动新路径,成为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奋斗的功勋。十年来,朝阳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向世界诠释了“朝阳”的精神内核,彰显了中国·北京·朝阳的新时代形象。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4个千亿台阶,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7617.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年翻番;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在北京率先打造CBD千亿级商圈。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12项新机制17个新兴业态落地,全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41家;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4年位列全市首位;建立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行政服务事项120项。

文化赋能激发新活力

 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超60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五城”建设高标准打造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全区共有102家文化产业园区国家文创实验区实现收入1492.9亿元。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

 ●基本实现养老设施全覆盖

 ●成为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

 ●全民健身工程达2255个

 ●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

 ●城市更新“劲松模式”得到国家层面肯定

 ●接诉即办让物业管理、预付式消费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山海可蹈,未来可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朝阳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干事业的大区样子,在更高起点上接续奋进,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力建设更加开放、创新、人文、生态、善治、宜居的国际化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