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朝阳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摘自《朝阳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持续引发朝阳区干部群众广泛热议。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报告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新“三化四区”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朝阳贡献。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党全国的各项工作,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颖辉说,区纪委监委将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讲报告、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全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既聚焦“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紧盯群众关切,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以正风肃纪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毕重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区人力社保局将着力打造扩容提质的就业链条,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深化争议纠纷多元共治格局,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优化人事人才服务管理,助力首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立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成效中,以高水准的民生保障事业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建英表示,区医保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作为,着力于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努力解决好医疗保障领域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积极落实完善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扩大以北京普惠健康保作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减轻个人负担,为群众提供精心细心贴心的医保经办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定信念 担当作为

 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奎表示,将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结合朝阳区城乡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开拓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城市更新、保障性住房、轨道交通等民生工程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高标准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炳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领全体干部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守正创新抓好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主业,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抓“接诉即办”和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全力守护电气热城市“生命线”,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大脑”和“门前三包”信息化平台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在朝阳城市管理领域形成生动实践。

 “报告描绘了新时代强国之路,主题鲜明、总揽全局、催人奋进。”区国资委副主任王萍表示,区国资委党委及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三年改革行动任务和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为重点,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区属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北京中学党总支书记何剑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正是北京中学努力追求的目标。“北京中学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探索破解教育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致力于建立一所人民满意,兼具北京风格、中国气质和世界胸怀的现代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面对未来,何剑雄充满信心。

情系民生 创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给水务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水务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马海涛表示,作为一名水务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让朝阳水更清、河更美、城市更宜居。

 北京市劳模、六里屯街道碧水园社区党委书记薛卫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要坚持立足“便民、安民、乐民、亲民、助民”,始终不渝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当好居民的贴心人,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太阳宫乡芍药居二社区党委书记刘爱英说,作为社区带头人,我将带领社区党员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紧紧围绕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实招,见实效,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