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全力保供做好民生服务

——摘自《朝阳报》

 分拣员快速配货,保障货品及时送到居民手中。

 受疫情影响,居民减少外出,线上购买生活物资的需求大幅增加。朝阳区积极协调生鲜电商平台加紧备货、增加运力,加快推进保供人员“白名单”工作,加强末端配送管理,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需求。

 面对激增的订单需求,位于美团买菜定福庄站点的分拣员和配送人员全部上岗。站点内订单声不断,负责分拣、配送的工作人员加快拣货、装车速度,以便尽快送达消费者手中。

 “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主要以蔬菜及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为主,每日的订单量相比起日常增加了约一至两倍左右。”美团买菜站点负责人荣富强介绍,站点的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往往要到晚上11点才能处理完当日的订单,“一线工作人员正在全力分拣配送,如若出现个别订单配送延迟等问题,请市民们谅解,及时申请售后,我们将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除了分拣人员争分夺秒处理线上订单,美团买菜各站点的骑手也延长工作时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快马加鞭将物品送到各个小区。

 成林是美团买菜崔各庄站的一位骑手。最近几日,成林每天配送的订单数量都能超100单,平均一趟配送的订单重量达30公斤,而他的工作时间,基本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夜里12点。

 “平日里,每天会配送七八十份订单。由于近期不少消费者选择一次性囤积大量商品,导致了订单的平均货重大幅增加,往常一次性能够装4至5个订单的电动车,现在一趟最多只能配送一两单。”成林表示,这让自己在路上的配送时间延长了不少,但希望每天能多送几单,尽量让消费者都能及时收到自己的物品。

 “美团买菜紧急抽调跨区的工作人员前来支持,负责分拣、理货和配送等工作,从保供应、保配送、保人员安全等各环节做好保障。”美团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扎根朝阳的科技零售企业,美团通过积极提升仓储能力、加倍备货,增加运力储备,全城“无接触安心送”,开通线上24小时药店服务等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保供工作。

 为了保障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美团买菜各站点还设置了骑手健康台账,升级配送安全防护级别,严格要求骑手持有效期内核酸结果上岗。骑手配送全程需规范佩戴口罩并每日进行餐箱消毒,各站点均设立骑手健康状况台账,跟踪骑手健康状况。

 在叮咚买菜平台豆各庄站,蔬菜、豆制品、水产海鲜等生鲜食材种类齐全,数量充裕。平台首页,还有不少时令新品和限时抢购商品供大家采购。

 “近期,叮咚买菜增加了米面粮油、瓜果蔬菜、肉禽蛋等品类的供应,同时我们也会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对仓内品类进行相应调整,对需求旺盛、消费频次高的民生保障商品加大备货量。”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叮咚买菜根据居民需求持续增加备货,相较于上月,备货量增长了60%,生鲜果蔬、米面粮油肉禽蛋的日备货量达到100万件,可充分满足市民购买需求。“现在北京大仓内囤了4至5天的货量。朝阳区整体备货量增长了2倍,订单增长量也几乎和备货量持平。每个站点当天会把自身的销售情况反馈到平台的大数据系统,据此分配第二天的货量。如果有封控的小区临时增多,站长也可以随时申请补货。”

 订单量骤增以及部分配送员处在封控状态也使得配送压力增加。为了提升配送效率,目前叮咚买菜引入了第三方物流公司补充运力,同时增加了骑手招聘,快速补充运力缺口。此外,叮咚买菜北京还安排了内部全职员工全员出勤,公司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也主动请缨,到一线协助配送工作人员。

 叮咚买菜站点负责人建议,居民在下单时尽量一次性买齐当天所需商品,减少单日下单频次,从而减少等待时间,也能避免骑手多次重复送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