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额高于全市增速

(摘自北京朝阳)

 日前,记者从区科委获悉,2016年,我区技术合同输出共6778项,同比增长1.8%;技术合同成交额754.7亿元,占全市的19.2%,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市增速。
    从技术领域看,技术合同输出主要集中于现代交通、电子信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4个领域,分别占总成交额的44.8%、17.9%、13.8%和13.0%。从辐射地区来看,北京地区内部转化183.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4.3%;外省市输出3590项,成交额490.4亿元;技术出口122项,成交额80.3亿元。
    “科技创新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全区形成。”区科委负责人表示,我区注重政策引导、服务推动,出台、完善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技术合同登记大户、交易活跃的中小企业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给予资金扶持,积极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我区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搭建平台。通过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建设和协同创新专项实施,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的输出转化。据统计,去年,我区在新建版权中心技术合同登记处后,全区技术合同登记处达到8家,共登记技术合同515.4亿元,其中朝阳科委和电子城两个登记处就登记技术合同1869份,成交额达到432.3亿元,为区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发挥了主要的服务作用。
    此外,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推荐认定、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等过程中,把技术合同登记贡献情况纳入考量,同时以技术合同登记促进为切入点,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协调整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服务资源,结合企业需求,加强对重点单位的全面创新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