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我区支持跨国公司往功能性总部发展

(摘自北京朝阳)

 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我区不断推进跨国公司总部发展,持续进行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支持跨国公司往功能性总部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1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朝阳。
    在推进跨国公司总部发展的过程中,朝阳区注重从单纯引进向引进与培育“双渠道”转变,在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同时,重点培育科技创新型总部企业。同时,将政策向重点总部企业聚焦,紧抓中央企业、地方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三个市场主体,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已有11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我区,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数超过50%,批发和零售业占企业总数的20%;日本、美国、香港和韩国的跨国公司总部占我区跨国总部的60%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共12家。超过9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在CBD功能区、奥运功能区和中关村朝阳园,形成“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相对成熟”的三大总部经济板块。
    朝阳区还在提升总部经济资源配置能力方面下工夫。一方面,重点支持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和研发、设计、销售、结算等功能性总部发展,强化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鼓励区域内现有跨国公司总部进一步提升总部能级,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同时,鼓励区内企业全球化发展,支持企业通过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分销中心、合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开展国际化经营,培育壮大本土跨国公司总部,提高国际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继续积极搭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外资、外贸等对外经济合作联动发展。在此期间,将加强与中东欧、上合组织、东盟国家的合作联系,举办东欧、东南亚、泛俄语等地区单国别专场经贸洽谈会,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着力打造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