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北京医改重磅举措即将实施 朝阳区推进落实

从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并重新规范;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药品阳光采购。这些举措与老百姓的就医息息相关,作为北京市医疗机构数量最多的一个区,朝阳区又将如何具体推进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举措,来看报道。
    据了解,此次综合改革共涉及朝阳区382家医疗机构。根据《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取消公立医院由来已久的药品加成,这也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重磅举措之一。取消药品加成将使医院运行与药品无必然联系,药品真正作为一种治疗的手段,让利于百姓。
    药品加成取消后,医院的运行成本如何弥补?医事服务费是本次改革新设置的项目,其目的是补偿医疗机构部分运行成本,体现的是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推动分级诊疗,其对应的原来收费项目是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
    以三级医院为例,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50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100元,急诊医事服务费70元,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日100元。
    推行采取全国省级采购最低价格的药品阳光采购是此次医改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所谓药品阳光采购,是向所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公开药品质量指标、全国中标价格,向社会公开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及品种变化信息,打破昔日药品价格等信息不透明状态。通过药品阳光采购和竞争机制,药品采购价格平均下降8%。
    杨桦还表示,此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对435个医疗项目进行了价格规范。就患者个体而言,由于每位患者在就诊疾病、治疗方案、治疗周期等方面存在个性差异,费用会有不同影响。比如以药物治疗或者CT、核磁检查项目为主,患者费用一般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患者诊疗费就会有一定增加。短期看,不同患者费用有升有降,不太均衡,但从长期看,通过医疗服务的调整和规范,最终是让百姓受益。
    朝阳区各级医疗机构还将通过提供和改进预约服务、为老幼孕残和慢病患者优先配备社区签约医生,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四类慢性病稳定期常用药品,统一大医院与社区的药品采购和报销目录,符合条件的患者在社区可享受两个月的长处方便利等措施,来不断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和医疗服务质量。
    此次医药分开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彻底切断医院、医生靠“开药”赚钱的补偿模式,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新增医事服务费、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引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诊疗服务,让百姓在医改中有更多获得感。医改成效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百姓的感受。
    以三级医院为例,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50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100元,急诊医事服务费70元,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日100元。
    比如以药物治疗或者CT、核磁检查项目为主患者费用一般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患者诊疗费就会有一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