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未成年人法治诊所”进驻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 朝阳检察院“法治特色学校”项目正式启动

“法治特色学校”项目是朝阳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在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过程中进行的探索。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姚建龙、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担任项目专家指导。3月28日,在区教委、团区委大力支持下,“法治特色学校”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举行。
    启动仪式上,我院未检部金英梅主任首先就打造“法治特色学校”项目的初衷、目标和设想进行了说明。“法治特色学校”项目,改变以单次授课的法治教育模式,而由法治副校长、专业社工、心理调查员组成的工作室“进驻”学校,在专家指导下,将法治教育课程化、形式多样化,将法治教育和心理引导想融合,引导学生们进行自我管理,树立法治规则理念,形成法治教育“进驻”校园的常态化预防模式,陪伴学生们渡过人格塑造、法治意识养成的关键期。选择八十中睿德分校作为推行的首站,是因为其位于“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内,且非京籍学生所占比例较大。接着,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工会陈先豹主席从落实“依法治校”理念出发阐释了项目的创新性意义,八十中睿德分校胡友永校长就提升学生法治意识等方面展望了项目的前景。
    随后,我院、区教委、八十中睿德分校三方代表就合作的具体事宜签署合作协议并为“未成年人法治诊所”授牌。最后,胡友永校长代表校方向专家团队和北京市方舟社会发展中心的社工团队代表颁发了聘书。团中央权益部姚建龙副部长作为“法治特色学校”的特聘指导专家进行了发言,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向全校同学送上了自己编写的童话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