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市人大就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到我区调研

 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牛有成就北京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到我区调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朱春霞一同调研。
    会上,朝阳区、西城区、海淀区的三个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区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陈宏志首先介绍了市人大朝阳团代表总体情况,并就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提出建议。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朝阳团代表共100人,其中,上届连任代表37人。十四届市人大朝阳团代表自2012年11月当选以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北京市和朝阳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五年来,代表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养老、环境治理以及百姓关心的交通、社保、安全等热点问题,积极呼吁,促成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有效发挥了市代表作用。截至目前,朝阳团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1246件,其中向市人大转交区代表建议323件,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就今年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陈宏志建议科学合理地推进代表选举名额、结构、推荐提名等相关工作。严把代表“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等条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
    牛有成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调研对各区市人大代表概况、代表履职、发挥作用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三个区人大对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针对换届选举下一步工作,牛有成强调,要围绕需求提名,围绕素质把关,围绕结构沟通,凝聚顶尖高端的人才资源到人大代表中;选举出的人大代表要围绕首都建设真正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在选举工作中,要加强领导,坚持标准,完善程序,广泛吸纳意见建议,真正体现民主和法治,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