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检察院举办全市首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开审查会 致力区域一盘棋的金融犯罪惩防新格局

 ——(摘自北京朝阳)

 近日,朝阳检察院立足维护金融安全,积极落实全市公诉会的部署和要求,创新办案模式,举办了全市首次新型金融犯罪案件的公开审查会,在专家的主持下,围绕在审的袁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犯罪嫌疑人行为性质的认定等法律问题,通过控辩陈述、专家提问、专家评议等环节,充分论证相关问题。审查会集检察机关、金融监管部门、律协、高校专家学者的合力,突出五方面特色,致力形成保护金融创新与惩治金融犯罪并重的区域一盘棋的金融犯罪惩防格局。
    一是引辩入会,突破传统“闭门式”专家论证模式。首次引入辩护人到现场与公诉人进行辩论,并回答专家提问。控辩双方能够就焦点问题和关键证据的采信充分阐述意见建议,使专家决策更客观、全面。
    二是专家主持,突显控辩平等。本次公开审查会改变以往在检察机关主办的案件论证会由检察机关主持的惯例,邀请了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朝阳区律协会长担任会议主持。第三方中立的专家主持使控辩平等更为彻底。
    三是跨领域专家团队,突出金融惩防的合力特色。本次公开审查会的专家团队跨越了刑、行、民等多个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的实体法、诉讼法、侦查学的高校专家学者,朝阳区律协刑事辩论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以及朝阳区金融服务和金融社会风险防控的监管部门的专家。专家团队的科学合理配置,使得“专业工具”效能发挥至最大,对案件关键节点和处理等专业化问题提出了全面、客观、中肯和高价值的意见。
    四是专家秘密评议,结论不求唯一。鉴于案件系涉众型案件,本次公开审查会采取专家秘密评议的方式,让专家充分发表意见、沟通观点,形成的意见可以多样化,成为检察官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五是适度公开旁听,专业化培训和法治宣传同步进行。除了我院部分干警旁听以外,金融监管部门部分人员和部分律师参与了旁听。通过观摩私募、定增、主观故意认定等疑难焦点问题的控辩思路及专家评议意见,既实现了金融检察能力的专业化培训效果,也实现了法治教育宣传效果。另一方面,通过采取信息隐匿、保密承诺等方式,确保案件信息不外泄。
    本次公开审查会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好评。我院积极倡导金融检察在“专业化工具”应用上的新实践、新探索,将进一步推动公开审查在金融犯罪领域的应用,顺应专业化检察新趋势,为办理跨越民事、行政、刑事、互联网技术等多领域的疑难、复杂、新型的案件提供智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