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治理“开墙打洞”修建文化墙 左南斜街整洁清静了

 ——(摘自北京朝阳)

 一段居民区内300米长的小路,本该宁静和谐,却曾充斥着叫卖声、油烟味,成为左南社区12号院1、2、3楼居民的心病。自左家庄街道开展治理“开墙打洞”后,左南斜街旧貌换新颜,曾经的闹市终于恢复了最初的平静。
    别看左南斜街并不算长,可说是咽喉要道并不为过。左南社区党委书记刘毅做了个比喻,“你想想王府井大街的人流量,这里就是那儿的缩影。”这么说并不夸张,由于左南斜街最南头靠近左家庄路公交总站,28条线路都在此交汇分流。距离车站不足100米远的小关市场,每天吸引着大量顾客争相前来。加上临街一层的户主“开墙打洞”建成60家底商,总共6米宽的道路,商户的车、居民的车占道停放,人车混行,互不相让。“这条路发生剐蹭的事太多了。”
    提起改造前的情况,家住左南社区12号院3号楼的张利华最有发言权。“一点不夸张,我家靠西边的窗户几乎从来不开。”张利华在左南社区住了20多年,最近这些年,他没少跟楼下的底商置气。
    原先正对着张利华家楼下的是一家桂林米粉店,除了要忍受每天熬到后半夜的喧嚣外,打开窗户后的阵阵恶臭更是苦不堪言。“这条道路没有下水管道,可几乎所有店主都会趁人不备,把生活废水泼到街上。”
    比起环境卫生的恶劣,让家住2号楼的朱建霞更担心的,是店内的消防隐患。“去年,由于楼下的理发店私接线路,造成接线板短路险些引发火灾。”如今朱建霞依旧心有余悸。而且当时由于道路狭窄,消防车都险些没能进来。
    一连串的问题迫切需要整治,一场背街小巷攻坚战由此开启。
    自去年11月起,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楼门长,对左南斜街临街户主和60户商家进行约谈。然而进展比预期得还不乐观。最初绝大部分商户都持抵触情绪,有的根本闭门不见。
    但是这些并没有让社区居干退却。他们与街道城建科、派出所等部门联合,一方面跟房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方面跟商户们讲解政策答疑解惑。终于,部分商户开始自行撤离。第三个月的时候,全部商户搬离完毕。
    紧接着,“开墙打洞”楼体恢复原貌,道路重新施划交通标线,设置围栏实现机非分离,卫生环境有了专人盯守……左南斜街旧貌换新颜。“再也不用躲着汽车走了!”看到如今的街面环境,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为了提升街面的文化氛围,街道临街又建起一面“二十四孝”文化墙。这面弘扬传统孝道的文化墙,常常吸引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赏。墙壁上展示着一幅幅色彩艳丽、主题鲜明的图画:孝感动天、亲尝汤药……“二十四孝图”生动形象,令人眼前一亮,成为左南斜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每经过,不时有老人领着孩子在墙边驻足,给他们讲着其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