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国家文创实验区注册文创企业达3.5万余家

——(摘自北京朝阳)

 记者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6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35907家,两年间,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随着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国家文创实验区“高精尖”发展态势强劲。
    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坚持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梯次化的发展战略,推动高端定位、高端发展,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实施产业准入制度。大力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结构,“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态势尤其抢眼。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488家,中国国际电视台、亚洲丝绸之路电视台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此外,引进培育了万达院线、宣亚国际等68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优客工场、微票儿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今年上半年,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一期)、万东国际文化创意园、自空间CBD写字园、铜牛电影产业园等重点文创园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自2015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三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2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实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目标。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已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形成错位、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
    我区还推出“蜂鸟计划”助推优质文创企业快速成长,首批认定182家“蜂鸟企业”,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通过对“蜂鸟企业”的精准发力、资源倾斜、持续支持,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发展速度快、竞争力强的行业旗舰企业和品牌上市企业,提升带动区域文化创新活力,开创文化引领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