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联动机制保证环保转办件立行立改
——(摘自北京朝阳)
 
    自北京市第一环保督查组进驻我区至今,全区各部门、委办局坚持“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原则,24小时展开执法行动,针对居民向环保督察组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有效解决了一批居民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截止到9月18日,我区共接到北京市第一环保督查组转办件893件,其中已办结案件669件。
    “来广营圣水公寓南侧过道向东尽头有一家汽修厂,不挂牌,关门修车,每天中午、晚上在房间内喷漆,有异味,还噪声扰民。”接到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的次日,来广营地区办事处会同区环保局、工商朝阳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赶往居民所说的现场核实调查,了解情况。
    到达现场后,调查组人员发现,居民所说的位置处紧挨着两家汽修厂,而举报电话里并没有说清楚是哪一家。“‘搂草打兔子’,两家一起查。”联合调查组的执法人员先走进了其中一家叫北京航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烤漆房内。
    “这家汽修厂就没有办理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崔萌翻看着汽修厂的证件介绍道,经过检查,烤漆房内没有安装过滤设施,房内的顶棉、底棉、活性炭也从未更换过,烤漆房污染防治设施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各方面设施都不合适,作业过程中的废气都排放在了外界空气中,污染环境。”
    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汽修厂烤漆房予以了查封,依法对其未办理环保手续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要求该厂停止经营,限期进行拆除并搬离。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另一家汽修厂进行检查,发现更换下来的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随意丢弃在地,未做专业处理。“这些危险废弃物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回收处理。”执法人员说。
    经过查看登记记录,执法人员并没有发现该汽修厂的危险废物转移单。按照规定,执法人员对该汽修厂进行了立案处罚。
    在另一个转办件中,居民反映金台北街1号楼楼下烧烤店,每天晚上7点营业到凌晨2、3点,存在占道经营、户外烧烤、噪音扰民等问题。接到信息后,呼家楼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现场核实后,责令该无证照商户立即停止违法经营,并摘除了店外广告牌匾,取缔了商户。
    “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毫不含糊;不能马上整改的,相关部门迅速制定措施,限期解决。”区环保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就是以属地街乡为主抓单位,各相关部门配合的方式对居民反映举报的问题,第一时间组成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进行核实,了解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整治。
    对于整改结果,我区建立了核查、公示机制,每个举报案件的办结情况都能在官方网站查看到,保证督办的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