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一府两院工作动态

朝阳经济发展“新”意十足

——(摘自北京朝阳)

 从去年9月正式落户,位于大望京的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作为阿里集团电子商务、阿里健康、阿里音乐、互联网金融等相关创新产业的运营基地,已经开始正常运转。
    在阿里巴巴周围,现代汽车金融、中航、苹果公司中国研发中心、宝沃、58同城……一大批聚焦创新领域的企业都在中关村朝阳园里落地生根,让这里成为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让创新成为朝阳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新技术
    在大望京转一圈,能发现众多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美团、58同城……中关村朝阳园已成为北京市以“互联网+”为主的,科技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据统计,中关村朝阳园内“互联网+”企业达到近600家,为园区在发展新阶段占据产业链高端环节创造了条件,区域内新模式、新业态等新经济异军突起。
    中关村朝阳园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推动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建设。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园区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生物医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互联网+”等主导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吸引国际高端企业资源集聚,开展全球创新资源链接,参与全球创新分工,打造国际企业研发与活动聚集区。
    新技术带动了经济的新发展,2016年,我区商务服务、金融业共完成增加值1524.5亿元,占比30.5%,与2012年相比增加值增长60%;两大创新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形成区级财政收入93.7亿元、14.55亿元,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16.9%、81.8%。
    新面孔
    除了吸引优质的创新企业,朝阳同样注重吸引创新人才。
    就在9月19日,朝阳区政府与未来论坛联合成立了“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创新联盟目前首批48位成员,分别来自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Google云研发中心、德州超导中心、微软研究院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机构、科技企业。范围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电子工程、卫星、科技传播等多个领域。
    能进入创新联盟的前提是,须为中国一流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家科研机构的副教授或副研究员以上级别,或海外一流大学终身制教授,或知名企业科研带头人;在学术成就方面需要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参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并取得成就;在科普、教育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形成重大社会影响力。
    “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的成立,不仅可以网聚全球顶尖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与此同时,也可以引进高端的科技创新项目。”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朝阳区不遗余力为高端人才创造优越的条件。朝阳区未来将以望京区域为核心,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还将打造国际人才政务服务中心、创业平台、国际冬奥人才交流驿站,国外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办理永久居留……
    新布局
    在落实经济发展新理念,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路上,朝阳一直在奋勇前行。全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0.04:10.81:89.15调整为2017年上半年的0.02:6.14:93.84。
    紧紧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强化国际化功能、巩固商务化优势、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朝阳区制定了清晰的产业布局。
    围绕科技创新产业,朝阳重点打造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新一代信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大健康产业三大科技创新产业群。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的投资、研发、展示、交易等高附加值环节,加速聚集国际科技组织、国际智库、世界级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等要素资源。
    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朝阳区依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聚焦文化传媒、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领域,发展数字内容、移动新媒体等数字文化产业。
    围绕产业融合互促,朝阳高度关注优势领域的融合发展,全面推动文创产业与新兴技术的对接融合,鼓励文化创意新业态成果孵化;促进金融与各业态的融合推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商业运用和转化。